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战机坠毁立陶宛惹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26 扬子晚报

  一架俄罗斯苏—27型战斗机昨日在飞往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途中坠落在北约成员国立陶宛境内,飞行员跳伞逃生后遭逮捕。立陶宛国防部说,这架飞机从俄圣彼得堡飞往加里宁格勒途中坠毁在立境内,坠毁地点离首都维尔纽斯西北大约190公里。立陶宛军队弗拉达斯·土特库斯将军说:“我们早有信息,一群俄战机将飞过立陶宛边境附近的中立区空中走廊,我们的雷达一直在监控,发现其中一架离开了其他飞机,飞入立陶宛领空。几分钟后,这架飞机坠毁。”

  立国防部的消息说,坠毁飞机没有作出“危险举动”,也没有携带弹药。俄飞行员瓦列里·特罗扬诺夫少校在飞机坠毁前跳伞逃生。立空军方面人士说,特罗扬诺夫遭拘捕后被送到了附近警察局。俄罗斯新闻社援引空军新闻处的报道说,飞行员正在接受问讯。

  立国防部长基尔基拉斯说:“根据我们目前得到的信息,这明显是一起事故,不是企图攻击立陶宛境内的战略目标。”他说,俄飞机系非法进入立领空,有关人员已展开调查。但他补充说,他相信,俄战机不是故意侵犯立领空。尽管这起事故可能只是一次意外,但还是让立陶宛人着实紧张了一阵儿。获悉俄战斗机进入立陶宛领空以后,驻扎在立陶宛的两架北约F-4型战斗机紧急从附近基地升空。来自立国防部的消息说,北约飞机在俄战机坠毁前没能追上它,但立陶宛和北约在这次紧急情况中确实反应不慢。基尔基拉斯说,北约飞机从得知领空遭侵入后到起飞只用了7分钟。

  俄国防部发表一份声明说,事故发生时,一队俄空军战机正飞往加里宁格勒。失事飞机的导航系统出了问题,飞行员在燃料耗尽后跳伞逃生。这份声明说,俄战机没有进入立领空的许可。但来自俄军方的信息出现了些许矛盾。俄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战机获得了通过“空中走廊”穿越立陶宛的许可。俄波罗的海舰队司令稍后又说,失事飞机当时正飞越波罗的海上空,迷航后进入立陶宛境内。

  俄国防部已要求俄空军紧急与立陶宛空军接触,前往立陶宛展开调查。飞机坠毁后,俄驻立陶宛大使馆要求把飞行员交给俄方。立陶宛外交部说,莫斯科方面还要索回战机的“黑匣子”。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