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治符号:不是菊,也不是刀,而是小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25 新华网

  议会选举,小泉过关。这个新闻可能不会让很多中日关系专家惊讶,因为日本民众真的很少因为个人政治因素而倒向某一个政党。即便小泉在明年如期交出政权,世界也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对一个正在或者已经进行完“小泉维新”的日本。

  我们惯于用“菊与刀”来形容日本的复杂性格,因为我们愿意引用本尼迪克特所说的“日本的耻感文化,就是做什么事都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羞耻之别。他作了恶,犯了罪,只
要这个事没有被发现,没有被揭穿,没有让他感到羞耻,他就不会认错。”但是在我们面对重新得到信任选票但是却数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恐怕我们更多地要用战略的,而非历史的眼光去打量一个被揭穿却没有感到羞耻,尝试摆脱历史负担重回正常国家的日本。

  小泉只是日本政治发展到今天的一个极端符号。1993年之后,日本政治“55体制”的终结,使得日本自民党开始重新选择自己的政治合法性源头,而历史问题也被作为自民党改革的核心提上了自民党各个政治派别的议程,尤其是在细川内阁结束,村山富市上台之后到今天,遗憾的是,对于历史问题的回避和背叛,已经逐渐成为自民党内阁特点的意识形态武器。

  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代里,右翼力量的逐渐做大,不但与国际社会某些国家的纵容有关,也与日本民众在失望情绪下的选择有关。这次议会投票,不能不说体现了这个特点。因此任何对日本在历史问题表态上寄予希望的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个思想准备,那就是如果历史问题成为了自民党的合法性基础,我们是应该视其为菊,还是应该惧其为刀。

  中日关系中的战略选择,不是一个简单的二元命题,即承认历史,就与其交往,不承认历史,就不与其交往。以往做出这种战略选择,是在承认政治具有绝对的分辩能力的基础上做出的。但是日本政治的发展以及自民党改革的目的,已经使得我们很难再从历史的内涵进行突破。中国的要解决日本对历史问题的态度,不但要从历史到历史,还应当从现实到历史。

  中国人的国际观中,仍然保存了理念性的交往观念。认同一致,交往就舒坦;认同不一致,交往中总是难以“求同存异”。这样的观念缺少对于战略遏制,均衡发展的思考,也缺少在对历史问题有分歧的情况下,与日本交往甚至是竞争的经验。日本在历史因素上的单方面行为,往往影响了中国在战略竞争的态势下做出的必要杀招。小泉此次选举成功,正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今天我们面对的日本政治符号,不是菊,也不是刀,而是小泉。

  这个时候,离“9·18”的钟声已经很近了。我们怀念逝者,警示后人的钟声,只是对历史的一种反复咏叹,但是对于中日问题来说,不得不说,在历史以外,还有许多。(商汉)《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新闻背景:《菊与刀》

  作者:(美)鲁思·本尼迪克特点击图片阅读该书连载

  《菊与刀》是一本讲述日本人性格和日本文化最著名的代表作。二战后期,日本败局已定,美国对是否进攻日本本土、是否投放原子弹和占领日本后是否保留天皇,无法做出决断。因此委托著名女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通过对日本的研究提供对日本政策的依据。由于承载着这样一个可能改变一个国家上亿人命运和整个世界格局的重大历史使命,此书的诞生便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和价值。

  “菊”是日本皇室族徵,“刀”是武士文化的象征。该书被命名为“菊与刀”,正好象征了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和日本文化的双重性――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忠贞不二而又心存叛逆;勇敢而又怯懦。虽然日本在历史上曾多层次“克隆”中国文化,但实际却贬抑中国人道德价值观的核心;虽然大量引直西方观念,骨子里却是与西方的“罪感文化”完全不同的“耻感文化”。虽然日本学者不同意书中的观点,但1951年此书被列入日本《现代教养文库》,至1963年重印36次。(新浪读书)(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