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呈现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6:3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复会三天以来,各方进行了高密度的双边和多边磋商,但由于朝美在向朝鲜援助建设轻水反应堆的问题上立场分歧严重,会谈陷入了僵持局面。

  15日下午,在首次涉及实质内容的团长会结束之后,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在一份
声明中表示,由于朝美立场分歧,会谈至今未能取得进展,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已成为阻碍六方会谈进展的“绊脚石”。

  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第三天呈现后退迹象。中方昨天表明“或采取新措施”。

  昨天中午,朝美双方进行了第二次双边会晤,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双方在是否谈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僵持不下。下午,六方举行了历时两小时的团长会,各方就核心分歧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表示,经过几天的磋商,各代表团在弃核范围及条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轻水反应堆等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调整”。但朝鲜代表团昨晚首开吹风会表示,建设轻水反应堆是朝美互信的基础。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昨天表示,中方正在收集各方意见,何时能提出新的方案,或采取新措施,要看今后各方磋商情况。

  朝鲜:美国失信

  与美国的第二次双边会晤无果而终,朝鲜也明白表示了失望。昨晚,在朝鲜代表团的首次公开记者会上,朝鲜代表团发言人玄鹤峰表示,朝美双方在解决立场分歧方面至今未能取得进展,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已成为六方会谈的最主要障碍。

  玄鹤峰还重申了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立常他说,朝鲜的基本立场是朝鲜放弃石墨反应堆,作为补偿,有关国家应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已经成为建立互信的原则性问题。问题的实质是美国是否具有解除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与朝鲜共同走向和平的政治意志。

  他指出,朝鲜从核问题产生的时刻起,就始终坚持要求提供轻水反应堆。虽然参加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对此表示理解,但是美国“毫无理由地反对”提供轻水反应堆。美国不承担自己的义务,而要朝鲜先弃核的立场,违背了六方一致认可的“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

  他说,朝鲜没有改变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立场,并将为使会谈取得成果而“竭尽全力”。

  美国:朝鲜荒唐

  继前一天首次双边会晤后,昨天中午朝美双方顾不上吃午饭,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直接谈判,但双方在轻水反应堆分歧上仍然互不相让。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说,朝鲜继续主张建设轻水反应堆是“不能接受的提案(nonstarter)”。“nonstarter”这一单词来源于在赛马比赛上,“枪声响后不跑的马”。他说:“我们向朝鲜提出了安全保障、体制保障、国际组织金融援助、非常有用的能源支援对策。但朝鲜看都不看一眼,并在谈判桌上提出了荒唐的要求。”

  美国的最新立场认为,朝鲜加入《核不扩散条约》、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就不能拥有轻水反应堆。至于朝鲜重返《核不扩散条约》后是否可以考虑让其拥有轻水反应堆的问题,希尔的回答是“让国际原子能机构重返朝鲜现阶段难以实现”。

  接替希尔的是博尔顿?

  昨天,朝日、朝美都再次举行了双边会晤,六方也召开了第二次团长会,可是一天下来,会场没有传出任何一点积极的信号,分析认为,从某种意义上会谈没有进展就是倒退。而在美国和日本政府内,强硬论开始抬头。强硬论者认为,“建设轻水反应堆需要浓缩铀,这有可能演变为制造核弹”、“朝鲜没有资格谈和平使用”。

  如果第四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就此结束,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式将遭到质疑。美国代表团从上次会谈开始就说“接替希尔的将是博尔顿”。

  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原是美国国务院中著名的鹰派人物,也是新保守主义者中的最强硬者。日前,好不容易被布什绕过国会送进联合国的他,一上任就对联合国改革大发厥词。他与朝鲜曾互相痛骂,得到的却是朝鲜“博尔顿是败类、吸血鬼”的有力回击。(据《东方早报》、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