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乔冠华代表中国亮相联大幕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4:49 重庆晨报
乔冠华代表中国亮相联大幕后(图)
  1971年10月25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后中握手者)在联合国接受友好国家的代表的祝贺。新华社发“好像回到了盛唐时代的中国。”著名外交家顾维钧之女顾菊珍这样评价,她指的是乔冠华代表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之后的第一次发言,时间是1971年11月15日。

  不去就脱离群众了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2578号议案,台湾代表发表声明之后退出联合国。就在同一天,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正准备结束对中国的第二次秘密访问。这一消息已经在联合国内部传开,据史料记载,很多美国的盟国得知基辛格秘密访华的消息之后,有种被美国欺骗的感觉,因此干脆转为投中国重返联合国的赞成票。投票结果是76票赞成,36票反对,17票弃权。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之后,时任秘书长的吴丹第一时间发来邀请函,询问中国是否组团参加26届联大。中国外交部方面却感到踌躇,多数人倾向于在尚未做好准备之前,暂不派团参加。但毛泽东表示反对,并且说了这句名言:“这是非洲黑人兄弟把我们抬进去的,不去就脱离群众了。”

  擒虎子,入虎穴

  “一九七一,十一月十一,万里大江横渡,一望长空尽碧。此去欲何为?擒虎子,入虎穴!”率领中国代表团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飞机上满怀壮志地写下了这首词。时年58岁的乔冠华是有名的才子,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日语和德语,英语水平也是有口皆碑。

  1971年11月15日上午10时,风度翩翩的乔冠华率领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出现在联合国会议大厅。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中国代表们团团围住,此时,有记者问:“乔团长,你能不能讲讲你现在的心情?”满面春风的乔冠华仰头大笑,那自豪的、淋漓尽致的笑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片刻后,他只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现在的心情不是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吗?”他的笑容,被在场的摄影记者抓拍了下来,在普利策新闻奖中定格为永远的历史。

  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场面令人震动,共有57个国家的驻联合国代表登台发言致辞欢迎,用时近6个小时。之后,是乔冠华的著名发言。乔冠华讲话后,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在走廊里排起长队,纷纷向他表示祝贺。综合

  中国参加的10次维和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1989年中国首次派人参加了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帮助纳米比亚实现从南非独立的进程。1992年4月,中国第一支“蓝盔”部队—————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

  至2003年,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了10余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最近一次较大规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2003年4月向刚果(金)派遣一个175人的工兵连和一个43人的医疗分队,目前,这支部队仍在刚果(金)执行任务。

  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坚持联合国50多年来公认的三项原则:一是开展维和行动需要当事国或当事方的同意;二是保持中立;三是在自卫情况下才能使用武力。

  联合国维和特派团的士兵不向联合国效忠。自愿派遣军事人员和民警的政府保留对在联合国旗帜下服务的各自部队的最终权力。综合

  中国动用的5次否决权

  第一次:1955年12月13日,台湾国民党集团占据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席位,否决了安理会关于蒙古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第二次:1972年8月25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孟加拉国加入联合国的决议草案。

  第三次:1972年9月10日,中国否决了英国等西欧国家在安理会上提出的有关中东问题的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修正案草案。

  第四次:1997年1月10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向危地马拉派遣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决议草案,理由是危地马拉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以及每年在联合国总务委员会上联署所谓要求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

  第五次:1999年2月25日,中国否决了安理会关于同意联合国驻马其顿预防性部署部队延期的决议草案,理由是马其顿政府在当年1月与台湾进行所谓“复交”。综合

  到今天为止,联合国已经走过了60年的历史。纵观这段历史,可以把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冷战时期,这个阶段从1945年到1990年;第二个时期为多极化时期,这个阶段从1990年到2003年;第三个时期以这次倒萨战争为起点,进入了一个新的、很难把握与定位的不确定时期。

  第一阶段:美苏争霸

  联合国成立不久,世界分成了两大阵营,一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二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而这两大阵营又拼凑了各自的军事组织———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和以苏联为首的华约组织。这两大阵营的尖锐对立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核威慑的机制,使世界保持了以冷战为特征的均势和平。在这45年当中,由于美国提出的议案可能被苏联否决,而苏联提出的议案又可能被美国否决,所以,苏美两国谁也不会把解决问题的场所放到联合国。联合国变成了一个近乎论坛的机构。

  第二阶段:多级分化

  以苏联解体及东欧剧变为标志,世界进入了多极化时期。世界多样化的发展,造成了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原来依附于两大军事集团的国家现在有了另一种选择,即可以通过国际社会(联合国)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又可以通过与所谓的地区大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来维护自己的利益。

  第三阶段:前途莫测

  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南联盟进行轰炸,以及2003年美英绕开联合国悍然入侵主权国家伊拉克,彻底打碎了人们的幻想。美国对伊拉克的打击是个危险的信号,是对世界多极化的沉重打击。联合国的作用及未来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焦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