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峰会第二天:小泉再呼"入常"四国拟递新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在四国联盟“入常”提案被第59届联大“废掉”后,日本首相小泉9月15日在联合国首脑峰会上发表演讲,重申日本希望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新当选的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利亚松指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日本应仔细听取联合国各成员国的意见。

  小泉:未来一年内继续“争常”

  据法新社9月16日报道,小泉在发言中说:“世界在过去的60年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度为殖民主义枷锁所羁绊的亚洲和非洲现在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参与者。”

  在说完这段冠冕堂皇的引子后,小泉话题一转表示:“安理会的组成必须反映这些基本变化……日本相信,就像在联合国宪章中删除敌国条款一样,安理会改革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是正确的。”从而再次表示日本有决心在从本月14日开始的本次联大今后一年的会期中,促成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并使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印度外长:四国将再递增常新草案

  另一方面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15日在纽约对新闻界说,印度、日本、德国和巴西四国将在适当时间向第60届联合国大会提交一项新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决议草案。

  辛格和日本、德国、巴西三国外长当天在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举行了会晤。辛格在会晤后对媒体说,鉴于“四国联盟”此前提交的安理会“增常”决议案因第59届联大闭幕而成为废案,四国已决定在适当的时间向新一届联大提交新的决议案。但他没有透露新决议案的内容和提交的大概时间。辛格还表示,四国外长在会晤中还一致同意,将力争使第60届联大在今年年底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
联大峰会第二天:小泉再呼"入常"四国拟递新案(图)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