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技术将与伊斯兰国家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39 南方都市报

  伊朗核技术将与伊斯兰国家分享

  伊朗总统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时表态,美方称此举“非常有破坏作用”

  15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时表示,伊朗准备根据其他伊斯兰国家需要向其转让核技术。

  “谈总比不谈好”

  据伊朗官方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在会晤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后这样表示的。他重申伊朗不会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会根据其他伊斯兰国家需要向它们转让核技术。

  同一天,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三国外长在联合国总部与伊朗外长摩塔基、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会晤,长达80分钟。有记者问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欧盟是否已在与伊朗的谈判中失利?他回答:“我们要做的事是会谈,谈总比不谈好。伊朗有了新政府,他们需要阐明立场。”

  当天晚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见了艾哈迈迪-内贾德。随后安南将主持由艾哈迈迪-内贾德、英、法、德三国外长、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参加的会谈,讨论伊朗核问题。

  14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讲话,抨击少数强权国家奉行单边主义政策、生产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朗此举“非常无益”

  15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在华盛顿说,美国关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有关愿与伊斯兰国家分享核技术的言论,说伊朗如果这样做将是“非常有破坏作用、非常无益的”行为。

  埃尔利说,美国和国际社会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深表关注,而伊朗长期以来一直试图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恐怖主义。伊朗总统的言论更证明了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计划的紧迫性。

  埃尔利强调,伊朗一旦拥有了核武器,将使其所在地区和世界更加不稳定。

  新华

  图:

  15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联合国开会期间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