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默克尔明日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1:07 新闻晨报

  德国即将于9月18日迎来联邦议会选举,执政的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展开对决,两党领袖格哈德·施罗德和安格拉·默克尔对总理宝座的争夺更达到白热化。

  经济问题是此次大选的关键。德国经济必须改革,两党的争夺正集中于此。

  【社民党之痛处】

  施罗德“提前自杀”

  今年5月22日,在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反对党基民盟打败了在这个地区执政39年之久的社民党。至此,德国的16个州中,社民党只控制了5个州,而6年前,这一数字是11个。遭遇惨败的施罗德总理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然而,这个决定被刻薄者比喻为“提前自杀以免被杀”。当时的民意调查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低于对手基民盟17个百分点,92%的受访者认为社民党肯定会输掉大选。

  施罗德和社民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议会上院已被反对党基民盟把持;施罗德推行的经济改革计划搁浅;德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达到了二战后最高的12%;公司倒闭数量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社民党的支持率则降至二战后的最低点。

  施罗德执政7年,在经济方面建树不大。德国仍背负着两德统一的巨大负担,同时面临着来自东欧和亚洲国家的竞争,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劳动力市场限制过多。

  施罗德曾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很长时间以来,德国拥有足够空间重新分配社会财富。然而这种景象现已不在,这是由于全球化及其带来的经济变革,以及长期发展造成的德国人口衰老。

  施罗德2002年凭借微弱优势获胜,再次执政。一上台,他就加快了经济改革的步伐,推出一系列措施:削减企业税率,降低外国劳工进入德国的门槛,改革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

  这些措施单从经济学角度判断,的确有实行的必要,但在政治层面却大大触动了社民党的传统支持者,甚至许多普通民众。有学者说,施罗德推行必要的改革,却背叛了自己政党的灵魂。施罗德个人认识到德国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然而社民党作为一个整体却没有认识到。

  【基民盟之选择】

  默克尔剑走偏锋

  与施罗德无法赢得自己政党信任相反,基民盟的默克尔牢牢地把握着基民盟的领导权。

  意识到经济问题是这次大选的关键,默克尔为自己选了一位抢眼的搭档。保罗·基希霍夫一个月前还是一名不为普通人所知的前法官、海德堡大学的法律教授,现在已经成为德国最具争议的人物。

  今年8月,默克尔邀请62岁的基希霍夫出任影子内阁“财政部长”,基希霍夫主张给德国经济以“自由化的迎头一击”,以统一税率取代现有的复杂税制。

  曾在宪法法院担任税收顾问12年之久的基希霍夫说,他12年的工作实际上是去修理一台根本无法修好的车。他认为,目前德国个人和企业的负担过重,因此提议对年收入3.8万欧元以上部分实行统一的25%税率,对个人和企业一视同仁。

  这是个颇为大胆的设想,也比基民盟原来的立场要激进得多。支持者认为,这将一举激活经济,使德国变为远比现在更有吸引力的创业地点,从而大幅度增加就业。但反对者认为,这一措施完全站在有钱人立场。习惯了高福利的德国民众对相对温和的施罗德的改革都不“感冒”,对基希霍夫的激进观点更觉忧心忡忡。不过,民调显示,尽管只有38%的人赞成基希霍夫的税制改革,但有高达50%的人更愿意选他而不是现任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掌管德国经济。

  【东西德之差距】

  默克尔能修复嫌隙

  与经济问题交织在一起的,还有原东德和西德地区的分歧。德国统一已16年,然而两个地区在各方面仍存在巨大差距。

  西德人不满于每年政府给东德900亿欧元补贴,而东德人也不买账,认为西德人工资高,态度傲慢。东德地区的失业率也远高于西德。

  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默克尔有可能成为第一个来自原东德地区的总理。然而,许多东德人为她高兴,却不认同。

  默克尔在竞选中承诺,要打破东西德之间经济发展的壁垒,但分析人士担心,这次大选不但无法修复两个地区之间的政治、社会嫌隙,反而有激化矛盾的危险。

  东德地区人们的不满不断积累,左派党的崛起也就不足为奇了。

  左派党由前共产党和不满于施罗德改革的部分社民党成员组成。该党领导人、62岁的奥斯卡·拉方丹说:“现在,议会下院里没有一个政党能代表公众的利益。只有我们提出与四处泛滥的新保守主义不同的解决方案。”

  拉方丹所指,是基民盟。媒体普遍认为,基民盟吸引了许多具有新保守主义思想的年轻专业人士。

  拉方丹的解决方案简而言之就是,给穷人减税,向富人加税,每月1400欧元最低工资,每月800欧元最低养老金,154-250欧元儿童补贴,幼儿园免费。

  【两对手之合作】

  施罗德是最大输家

  根据目前的民调,左派党的支持率达到8%,甚至高于绿党的7%。而社民党支持率为33.5%,基民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为42%,自由民主党(自民党)6.5%。

  美联社分析,德国各党派可能出现以下组合:

  全右派组合:基民盟与自民党。这是默克尔最期望的结果。

  全左派组合:社民党与执政伙伴绿党。施罗德排除了与左派党联合的可能。

  左右组合:基民盟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由默克尔出任总理,但施罗德本人可能退出议会。

  左派党的崛起导致选票进一步分散,社民党-绿党的中左联盟和基民盟/基社盟-自民党的中右联盟有可能都无法获得议会多数。

  这样,第三种组合成为最可能出现的结果。

  以这种组合来看,对决的两大政党甚至有化干戈为玉帛的可能。不过,这种组合最大的输家应该算是施罗德,所以,他已给这种所谓“大执政联盟”的猜测贴上了“荒唐”的标签。

  默克尔似乎也不倾向于同对手合作。她话说得更狠:“社民党内部分歧严重,这样的党无法实行成功的改革。社民党也许希望执政,但他们没有执政能力。”作者: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