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宣布飓风灾区重建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我们无法想像没有新奥尔良的美国会是什么样,这座伟大的城市会重新站立起来,”美国总统布什15日晚在新奥尔良飓风灾区发表讲话时说。他在讲话中宣布了灾区重建计划,并承诺联邦政府将承担大部分重建资金。

  承认政府失误

  15日晚,布什来到了新奥尔良法国区中心的杰克逊广场。这里是遭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的重灾区,曾经是一片汪洋。积水排干后,这里恢复了往日风貌,浅蓝色灯光映照下的棕榈树和圣路易斯大教堂显得格外温馨,劫后重生的感觉油然而生。

  这样的背景显然经过了精心安排。细心的美联社记者内德拉·皮克勒尔注意到,在发表如此重要的讲话时,布什“非常罕见”地没有打领带,而是穿了一件蓝色衬衣。

  布什在讲话中首先承认政府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强调自己身为总统应该承担责任。

  布什说,他已经要求内阁成员参加对政府应对飓风失误的相关调查。他强调说,“卡特里娜”飓风并不是普通的飓风,所以美国目前普通的救灾体系根本无法应对。为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他已下令国土安全部对美国所有大城市的紧急应对计划进行审核,提高应急能力,及时弥补其中的漏洞和不足。

  宣布重建计划

  布什随后宣布了联邦政府制订的飓风灾区的重建计划。

  根据这项白宫向国会提交的重建计划,联邦政府将与受灾的各个州、市密切配合,为灾区提供修复道路、桥梁、学校和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大部分资金。

  布什还建议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3个州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出台鼓励投资措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同时,他敦促国会通过相关立法,帮助飓风灾区低收入居民重建受损的房屋。每个因飓风失业的灾区居民都将获得最高达5000美元的就业援助基金,帮助他们重新参加就业培训,寻找工作期间确保家庭的基本生活。

  其他措施还包括:到今年年底之前,联邦政府将为受灾各州政府支付所有救治灾民的医疗费用;联邦政府向受灾各州提供19亿美元资金,帮助无家可归的儿童重新上学;减免受灾地区6个月的学生贷款利息,预计免息金额将达到1亿美元。

  置疑批评不断

  然而布什的讲话和他描绘的场景却并未赢得太多的掌声与喝彩。相反,批评和置疑之声空前高涨。

  由于布什政府在救灾行动中的重大失误,加上伊拉克战争泥潭和汽油价格的不断攀升,布什本人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政府的执政能力也因此面临考验。

  布什15日的讲话结束后,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克里批评说,所谓领导人并不是讲几句话就可以应付国民,而是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没有人怀疑新奥尔良会重新站立起来,我们怀疑的是政府的领导能力。”

  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哈利·里德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认为布什政府宣布的重建计划仍然存在不足,无法满足灾区民众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在救灾行动中已经耗费了155亿美元,相当于1994年洛杉矶大地震后救灾资金总和。美国国会也已通过了总额为623亿美元的救灾资金,但是整个重建需要的资金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