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宣布灾区重建计划 数千亿费用由政府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2:59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15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卡特里娜”飓风重灾区新奥尔良市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重建计划,希望以此扭转政府救灾不力的形象,挽回民心。

  不打领带显亲民形象

  与以往在黄金时段发表全国演讲的装束不同,此次镜头前的布什没有西装革履,而是
换上了一件没有打领带的蓝色衬衫,以体现其亲民的形象。身后棕榈树环绕下的一座大教堂被灯光照亮,为演讲烘托出了一个合适的氛围。

  在讲话中,布什再次承认政府救灾不力,并再次表示愿意承担责任。但与此同时,他也不忘强调“卡特里娜”飓风“格外凶猛”,使“普通的救灾系统无法与之抗衡”。

  失业灾民各发5000美元

  为帮助灾区重建,布什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建立失业者账户,为每个正在寻找工作的灾民提供5000美元援助,用于职业培训;敦促国会尽快立法,为灾民提供教育和医疗护理并帮他们做一些小生意;在沿墨西哥湾的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三个州创建“海湾机会区”,提供税收优惠;要求国会批准“城市家园法案”,将多余的政府财产以抽奖形式移交给受灾的低收入市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等等。

  10月中旬灾民住进屋

  布什还透露,他的目标是在10月中旬之前让所有被疏散的灾民离开临时避难所,搬进公寓或其他房屋。他表示,军方工程部队将同地方官员一起研究方案,确保新奥尔良市不会再次被洪水侵袭。

  对于重建费用,布什称,政府将承担其中绝大部分。据估计,近期灾区的重建工作至少需要约2000亿美元,而最终的重建总费用可能会达到3000多亿美元。国会已批准了620亿美元的救灾款项,但这笔钱预计下个月就会用完。

  总统承诺荩荩荩

  最后,布什以向灾民美好承诺结束他的讲话,他说:“新奥尔良的街头将会重新布满可爱的房屋,洋溢着孩子们玩耍的笑声,亚拉巴马州破碎的教堂塔尖将得到修复———难以想像,没有新奥尔良美国会是怎样一幅景象,这座伟大的城市将重新崛起!”

  执法混乱

  七旬老妪因“抢劫”入狱

  据新华社报道遭遇“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后,一些重灾区不仅社会治安状况恶化,就连执法工作似乎也陷入一片“混乱”。一名年逾七旬的老奶奶就被警察当作“趁火打劫”的抢劫犯逮捕入狱。

  73岁的默琳·马滕不久前逃避飓风时在新奥尔良市郊区被警方逮捕,已经在监狱里被关押了两个星期之久。警方称,马滕的“罪行”是,她在一家熟食店里拿走了价值63.5美元的食品。“当警察赶到时,被捕人正拿着东西要离开现场。商店的玻璃已经被砸碎,(罪犯)应该是从那里进去的,”警方出具的逮捕报告里写道。

  但马滕的家人及目击者坚持说,马滕是清白的。疲乏、烦躁的执法人员抓不到年轻力壮的抢劫“真凶”,所以误抓了马滕。而且马滕年迈体弱,还患有糖尿病,因此根本不具备作案条件。根据律师、家人和目击者的说法,马滕是在旅店外的停车场被捕的。那个停车场距离遭抢劫的熟食店有一个街区远。目前,马滕面临抢劫指控,法庭将在10月举行听证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