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旅美中国学者揭秘非典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据新华社电以两名旅美中国学者为主的一个研究小组15日说,他们首次获得了非典病毒表面刺突蛋白和人类细胞的受体蛋白结合在一起的晶体,并通过对这种蛋白质复合体进行分析,揭示了非典病毒感染细胞关键的第一步。

  对非典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的分析,还显示了非典病毒的高度危险性。研究人员在16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仅仅两个氨基酸的变化,就能使非典病毒从野生
宿主跃迁到人类身上,传染力增强几十倍并在人类之间互相传染。

  论文的两位主要作者李放和李文辉,都是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的中国籍学者。他们发现,非典病毒刺突蛋白略呈凹形,能与凸形的ACE2受体紧密契合。此外,人类非典病毒的刺突蛋白与果子狸非典病毒的刺突蛋白相比,只有两个氨基酸的突变,而这两个氨基酸恰好位于刺突蛋白和ACE2受体结合界面的中部。研究人员认为,这两个氨基酸的突变是病毒引发非典疫情的关键。

  李放说:“从刺突蛋白来看,非典病毒的变异非常快。一个氨基酸的突变就能使病毒从果子狸感染人类,其传染性增强了几十倍。而另一个氨基酸的突变使病毒能在人群间传染。”

  李放强调,目前非典疫情似乎已被控制,但人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因为病毒的真正野生宿主还没有找到,果子狸只是中间宿主,病毒可能潜伏在野生宿主身上继续快速变异,直至获得更强的传染力引发新疫情。他还评论,前不久中国香港学者在野生蝙蝠身上发现人类非典病毒“亲戚”很有价值,“蝙蝠是埃博拉等病毒的源头,很可能也是非典病毒真正的野生宿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