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300万学生同日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5:59 扬子晚报

  一名截肢癌症患者25年前在加拿大东海岸开始向西奔跑。这名加拿大人的梦想是横穿内陆,为抗癌研究筹款。跑了5372公里以后,病魔让他不得不停下脚步,梦想终止。2005年9月16日,他的行程仍在继续:300多万名加拿大学生参与以这位勇敢者命名的“特里·福克斯筹集癌症基金长跑”。

  加拿大视特里·福克斯为英雄。由于身患癌症,福克斯右腿做了截肢手术。医生在他
膝盖上方10厘米处下了刀。手术前夜,他读到一名截肢者参加纽约马拉松赛的故事,他的马拉松梦想随之诞生。失去右腿后,福克斯开始着手实现自己的梦想,1980年4月12日从加拿大东端纽芬兰岛上的圣约翰斯出发。象征性地把假肢踏入海水后,他踏上征程,向西朝内陆奔去。

  他那时22岁。福克斯一跑就是5372公里,1980年9月12日,癌细胞侵入肺部,他不得不在安大略省桑德贝停下了脚步。次年6月28日,他带着未实现的梦想离开人世。特里·福克斯的弟弟达雷尔·福克斯当时陪伴着哥哥。他说:“他每天都装着假腿跑马拉松,那根本就不合逻辑。我至今不知道他如何能够完成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任务。”

  加拿大境内有大约1.4万所学校。9月16日,大约1万所学校的300多万名学生参加了“特里·福克斯长跑”,每人跑10公里。多伦多市约克学校大约550名学生参加这次活动。每一名参与学生都在为那些罹患癌症的病人奔跑。现年7岁的凯特琳·布朗说:“我为我朋友贝齐跑,她是我奶奶最好的朋友……我认为今天真的重要,因为我奶奶特别喜欢贝齐,我真的感激特里能用长跑方式寻求战胜癌症,我要继续他的梦想。”“我为我患肝癌去世的爷爷跑,我在想他活着时我们在一起多快乐,”只有6岁的若斯·马松说。

  今年是加拿大全国所有学校第一次受邀在同一时间参与这项活动。到目前为止,每年举行“特里·福克斯长跑”的日期不固定,加拿大今年全国性“特里·福克斯长跑”定在9月18日。

  如今,全世界51个国家每年举行“特里·福克斯长跑”,以他命名的基金会已经筹集了超过3亿美元资金。古巴去年参加“特里·福克斯长跑”的人达200多万,仅次于加拿大。现任特里·福克斯基金会全国经理的达雷尔·福克斯说:“想想有1万所学校参加,这太伟大了,这传给了下一代,特里应该特别骄傲,特里的梦想一直活着,过去25年间,与癌症抗争取得了巨大进展,他现在应在微笑。”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