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呼吁国际社会严防禽流感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6: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钱慰曾):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又一次拉响警报,呼吁各国加强合作,以应对禽流感对人类构成的巨大潜在威胁。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15日在谈到最近印度尼西亚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时说,他认为禽流感的爆发正在“逼近人类”。同一天,该组织发言人迈克纳博(女)说,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谈到了禽流感问题,并要求加强在这方面的国际合作,这
表明这些国家对禽流感的巨大潜在威胁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她呼吁各国首先在共享信息和病毒标本方面进行合作,以使人类有时间在禽流感大爆发前作好充分的准备。

  此前,世卫组织禽流感项目负责人斯托赫14日在欧洲第二次禽流感会议上指出,世卫组织的调查显示,目前只有50多个国家真正认识到了禽流感的威胁,并制定了包括一系列具体防控措施在内的应对预案。他呼吁一些国家不要掉以轻心,必须制定切实的防控计划,否则,禽流感一旦大面积爆发,将酿成巨大的灾难。

  人类历史上曾爆发过3次特大流感,分别发生在1918年、1957年和1968年,3次都与禽流感有关。其中,1918年H1N1型禽流感和1957年H2N2型禽流感曾分别造成2000万人和400万人死亡。科学家认为,禽类是人类流感病毒基因天然而巨大的贮存库,是流感病毒新亚型起源的重要物质基础。

  这次禽流感疫情的“元凶”H5N1病毒最早出现在1968年,但自1997年这种病毒在中国香港再现以来,世卫组织专家认为人类还从未能有效地控制过它。2004年初,禽流感大面积爆发,导致亚洲上亿只家禽被宰杀。到目前为止,禽流感已经在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肆虐。今年9月10日,印尼出现了第四个禽流感确诊死亡病例,致使2004年初以来越南、泰国、印尼三国官方记录在案的禽流感确诊死亡病例达到63个。不久前,鸟类的迁徙已经把H5N1病毒带到了俄罗斯,一时间欧洲国家十分紧张。

  全球大范围的流感一般每20年到50年爆发一次,现在距离上次大范围爆发的时间已经过去20多年了。一般来说,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目前的关键是防止流感病毒与禽流感的结合,如果这种结合不幸发生,再演变为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那将是人类的一场灾难!世卫组织的专家指出,各种迹象表明,禽流感病毒产生变异而形成的潜在威胁在不断增大,给各国留下的准备时间已经不多了。另外,这些专家还指出,世界各大疫苗制造商每年的普通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只有3亿支左右,因此,全球疫苗生产能力严重不足是目前禽流感防治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

  世卫组织认为,防止禽流感大规模传播的关键是早期检测和快速反应。各国应当对禽流感予以足够的重视,加强对疫情的监控,其中包括对鸟类迁徙路线的监控;切实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检查,以保证各国已经采取的各项防范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另外,帮助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制定禽流感防控计划至少需要5.5亿美元。世卫组织希望发达国家能为此捐款,在防治禽流感上做到同舟共济。(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