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脑越用越灵”有科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1:13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久恒辰博等人发现了学习能增加脑细胞的部分机理,为“大脑越用越灵”找到了科学根据。

  久恒辰博和研究生户 祐介在9月15日出版的美国《神经元》杂志上发表论文,认为人体在记忆某些东西时产生的“西塔波”传递到大脑海马部位,刺激这一部位的祖细胞。因为祖细胞会发育为新的脑神经细胞,所以,这种刺激最终使脑细胞增殖。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用电极刺激实验鼠的大脑切片,并且人为控制刺激程度与“西塔波”产生的刺激程度相同。他们发现,位于海马部位的祖细胞变得兴奋,以这种兴奋为诱因,祖细胞发育成了脑神经细胞。最新研究证明,学习可使大脑更聪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