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峰会今天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21:13 北京晚报

  韩敦促日修建中立设施取代靖国神社

  联合国首脑会议当地时间16日深夜在纽约闭幕,与会各国领导人最后审议通过《成果文件》,在发展、安全、人权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和承诺。

  焦点关注韩敦促日修建中立设施取代靖国神社

  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的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9月16日在会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时,敦促日本考虑另外修建中立的追悼设施,以取代靖国神社。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香取良则当天对新闻界说,在为时30分钟的会谈中,韩日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六方会谈和伊朗核问题等交换了看法。潘基文敦促日本方面修建新的阵亡者追悼设施以取代靖国神社,町村信孝对此表示,对日本而言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国内问题,日方需要考虑日本民众的意见慎重决定。

  伊将提出解决核问题新方案

  伊朗政府高级官员15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透露,伊朗将提出解决核问题的方案,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邀请俄罗斯、中国和南非等国参加伊朗的民用核计划,通过国际社会的监督确保伊朗的核设施不被用于制造核武器。流亡美国的伊朗反政府人士贾法尔扎德说,伊朗军方正在建秘密隧道,隐藏敏感材料。

  链接查韦斯:联合国应该搬出美国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9月1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提议把联合国总部搬出这个“不尊重联合国的国家”。

  查韦斯首先拿伊拉克战争说话。他说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发动的是一场“罪恶”的战争。“我们都知道那场战争的虚伪,”查韦斯说,“在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国还是不顾联合国反对,轰炸、占领并继续占领着伊拉克。”

  他指出,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悍然发动对伊战争是对联合国的蔑视。“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向联大提议联合国搬出美国的原因。这个国家不尊重联大决议”。这位南美国家领导人提出,“联合国的新总部应该在南半球”,因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集中在那里。

  他认为总部应设在一个“不在任何国家主权之下”的国际城市,并补充说有人建议搬到耶路撒冷。刘路徐扬(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