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动乱:一场没有战线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14 新京报

  伊战较少牵扯地缘政治,更多涉及到意识形态、文化和宗教的冲突,由此导致在伊不存在明显的战线。无尽爆炸的冲击波要么剥离出中东民主改革的光明前景,要么将暴力的种子无限蔓延开来。———刘卫东

  像以往一样,美军对反美武装进行的新一轮围剿再次催生了伊拉克境内大规模的袭击活动。在扎卡维宣布将进行报复的当天,伊境内发生十余起袭击事件,伤亡人数再创历史
新高。在公众的记忆中,伊拉克的单日伤亡记录似乎在不断被刷新,引起的震撼也越来越小,似乎人们已不再奢求伊拉克还能出现和平安宁的一天。

  鉴于

伊拉克问题在美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和对世界局势的深远影响,其结局受到普遍关注。

  曾经历过艰难的越战收尾工作的基辛格将之与越南问题进行了比较。他认为,伊战较少牵扯地缘政治,更多涉及到意识形态、文化和宗教的冲突,由此导致在伊不存在明显的战线,战场遍布各个角落。无尽爆炸的冲击波要么剥离出中东民主改革的光明前景,要么将暴力的种子无限蔓延开来。

  于是,这里成为了考察文明与恐怖决斗成败的舞台。

  作为这台戏的编剧和主角之一,美军对伊前景发挥着支配性作用,但它不堪重负的颓势早已显现,并且还在白宫和五角大楼之间引出分歧。军方高层反复的撤军暗示与布什本人的强硬表态形成鲜明对比,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军事因素与政治因素在逐渐分道扬镳。虽然战争是政治的延续,但政治家却无法提供战争能力,于是撤军或部分撤军已成共识。对布什来说,最重要的并非伊拉克的稳定,而是共和党政府自身的稳定,美国的财政损耗和人员伤亡已经成为衡量政府伊战政策的基本标尺,今天连那只曾试图白手捞油的手都已被迫缩回,并非液体面包不再香甜,而是那条胳膊已不堪重负。布什政府可以对其他国家的要求置若罔闻,却无法忽略本国选民的呼声。如果伊拉克的国情要由美国的国情来决定,这种缺乏稳固推动力的现实也就决定了伊和平进程的脆弱性和摇摆性。

  伊拉克的麻烦还在于,点燃战火的好事者并非只有扎卡维的反美武装。即使没有这些外来圣战者,伊国内的局势依然难以把握。三大派别之间的权力争夺,宗教势力内部的尔虞我诈,当权新贵和怀旧遗老之间的明暗交锋,无不会生出各种事端,只是现在都被扎卡维的嚣张掩盖罢了。民族宗教关系复杂的国家本来就不易维持稳定,尤其是在原有强力政府被消灭,国民宗教意识超过民主意识,以及武器散落民间的国度中,确保安定的难度就更大。

  没有人会怀疑,伊拉克终将会趋于稳定,但这个日子仍是雾里之花。伊拉克人除了在企求安定方面可以找到共同语言以外,很少有其他共鸣,在宗派和私利的夹击之下,惟一的共同语言中也掺杂了可能覆盖基调的不和谐音符。在这场看不见战线的战争中,反美武装的信条是:赶走老外,报复叛徒,树立样板,于是消除祸患的惟一手段只能是全歼;而美国期待的长期驻军本身也是一个各方都难以接受的乱源,撤军亟待合格代理人的迅速成熟;稳定还有赖于伊出现一股坚强的中间力量,足以压制各种旁系的挑战。可是这一切均需要时间,于是注定了这是一场持久战,伊拉克人民还要被迫承受更多的血腥。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刘卫东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连环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