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固后的“小泉丸”将驶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16 新京报

  本届众议院大选的焦点不在外交,是否拥护“邮政改革”是决定选票流向的关键因素。自民党获票率最高,不等于小泉外交也得到了全面支持。因此,新一届小泉政府的既定外交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金熙德

  小泉纯一郎率自民党赢得9月11日众议院大选后,东亚各国最为关注的是,“小泉外交”是否会更趋强硬?

  毋庸置疑,自民党单独拿下众议院半数以上议席后,小泉的执政地位得到了多重强化:自民党与公明党联手拥有2/3以上议席,小泉政府强行通过各项法案的能力空前增强;在联合执政结构中,自民党对公明党的讨价还价地位进一步提高;在自民党内,小泉压制反对声音的力量无比增大;在舆论中,“小泉热”再度升温,执政环境更加宽松。

  据说许多选民已后悔支持小泉,从而促成了如此“巨无霸执政党”和“自民党小泉化”的结局。

  在新的决策环境下,小泉“说了就做”的风格有了更坚实的权力支撑,外交决策的回旋余地进一步增大,既可以走向更加强硬,也可以转向相对温和。媒体烘托下的“剧场政治”效应也愈益明显,“小泉外交”与舆论的互动色彩将变得更加浓重。

  本届众议院大选的焦点不在外交,而在内政。是否拥护“邮政改革”是决定选票流向的关键因素。自民党获票率最高,不等于小泉外交也得到了全面支持。另外,一些在“历史”、“领土”、“绑架”等与邻国关系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政要也因反对“邮政改革”被赶出了自民党。因此,新一届小泉政府的既定外交方向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但不排除进行部分调整的可能。

  对外战略上,日本走向“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步伐可能进一步加快。小泉曾扬言,任内不会“修宪”。但联合执政势力已拥有通过“修宪”动议所需的2/3以上议席,“修宪”进程有可能一举加速。与此同时,日本也会继续致力于强化军事体系、加强对外派兵和军事干预能力及推动“争常”进程。

  地区政策上,日本会继续沿袭“挟美制亚”的思路。2001年上台的小泉内阁“一味追随美国,对东亚一味强硬”,立场之坚决,堪称上世纪70年代以来历届内阁之最。一方面,日本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强化日美军事合作体系,在地区合作进程中惟美国马首是瞻,导致日本与东亚各国日益离心离德;另一方面,日本加大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力度,散布“中国威胁论”,首相连年参拜靖国神社,政府为右翼教科书放行,与邻国的领土和海域争端日益激烈,一味渲染“绑架”问题,致使它与中、韩、朝、俄关系极度恶化。

  小泉强硬外交给日本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引起国内各界的批判。

  大选前后,经团联和经济同友会等经济界主要团体一再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主要媒体也纷纷促其改变对东亚各国的强硬外交。面对来自各界的压力,小泉发表“8·15谈话”,强调要改善与中韩的关系,大选后又表示要争取在任内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

  最近,小泉放出话来,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后不再连任首相。若此,其以强硬姿态来取悦鹰派势力的需求将大为减少,当可更加从容地思考日本的长远利益,着手改善日本与东亚各国的关系。小泉年内是否将“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无疑成了近期内一个最主要的悬念。“小泉外交”能否转向“与邻为善”的轨道,也还有待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