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大选牵动美国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0:17 新京报

  在本次大选中,虽然德美关系不是关键议题,但大多数选民都心知肚明,如果联盟党上台,德国政府会努力修复德美关系,但多数民众排斥布什政府单边主义的心理可能会掣肘政府的决策。———刘立群

  2002年9月,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顺应民心,明确反对美英对伊拉克动武,赢得议会大眩连任后,施罗德政府兑现了选前的承诺,不仅坚决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和警告美国不
要对伊朗动武,而且在其他一系列国际问题上也与布什政府的立场相左。尽管德美关系进入僵局并非施罗德政府本意,但美国故意冷淡德国,一再婉拒德国“入常”却是不争的事实。德美关系的改善,看来只能寄望“后施罗德时代”。

  对美国来说,本届德国大选很大程度上是“反美”与“亲美”势力的角逐,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也明确把德美关系作为了竞选的主要论题之一。

  与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不同,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美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非但没明确表态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默克尔本人甚至早在2002年还对美国的动武政策表示过支持。在本次大选中,联盟党的竞选纲领已明确宣布,上台后要修复明显冷淡的德美关系。

  另一方面,布什政府对默克尔“情有独钟”已不是秘密。默克尔的政治顾问萨伯尔近期到访美国,受到布什、赖斯等美国高层的亲自接待。美国媒体认为,属保守派阵营的默克尔当选,易于修复德美关系。美联社9月1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即是“大选将加速美德关系融合”。默克尔曾留学前苏联和从事研究,能讲一口流利的俄语,同时她的英语也不错。默克尔的保守党背景及其“亲美”倾向使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执政,她会奉行前总理科尔式的“亲美”政策。默克尔1954年出生于西德汉堡一个新教牧师家庭,年纪轻轻就成为了科尔政府的环保部长。任职科尔内阁期间,她曾怀着极大热情到达美国,受到了里根和老布什的接见。布鲁金斯学会欧洲问题高级研究员史汀伯格毫不讳言,如果默克尔当选总理,将“给美德关系注入新活力”,也将使所谓“老欧洲”的核心———法德关系受到削弱。

  但是,也不可过高估计默克尔执政给德美关系带来的转机,毕竟默克尔不是布莱尔,德国也不是英国。比如:默克尔公开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这与布什政府的立场大相径庭。另外,德国民众普遍反对伊拉克战争及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立场,这对联盟党的亲美倾向会有某种牵制。最近,英国广播公司以“德国的选票对欧洲意味着什么”为题分析说,如果默克尔赢得大选,虽会修补与华盛顿的关系,但也不会派军队去伊拉克。美国的德国问题专家、霍普金斯大学当代德国研究所所长简斯也认为,若联盟党赢得大选,美国虽不能指望德国向伊拉克派兵,但会期待德国在重建方面提供更多援助。

  在本次大选中,虽然德美关系不是关键议题,但大多数选民都心知肚明,如果联盟党上台,德国政府会努力修复德美关系,但多数民众排斥布什政府单边主义可能会掣肘政府的决策。如果社民党继续执政,德美关系很可能继续现在这种不即不离的状态。这样一来,就该轮到德国人期待“后布什时代”外交政策的变化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刘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