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未达成共同文件 不能说明会谈停滞不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2:04 京华时报

  

六方会谈未达成共同文件不能说明会谈停滞不前

  戴秉国与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交谈。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可能是有代表团未接到国内指示今天将再次举行团长会

  据新华社消息

六方会谈各方昨天举行了复会以来的第四次团长会。出乎多数人的预料,会议既未就共同文件草案达成一致,也未决定休会。六方会谈今天将继续进行。

  作为会议主席方,中国于前天向各代表团提交了一份共同文件草案。据报道,中方曾要求各代表团在昨天下午之前对此份草案做出回应。分析人士一度预测,本阶段会谈将在昨天的团长会后见分晓。

  然而,昨天的团长会仅持续了23分钟。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今天上午9点,六方代表团将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举行团长会。

  此间专家分析,昨天的团长会之所以没能产生结果,可能是由于有代表团尚未接到国内指示,不能对是否同意共同文件草案做出答复。今天的团长会可能决定此阶段会谈的结果。

  各代表团透露的消息显示,目前会谈最大的症结在于朝美在朝鲜和平利用核能及轻水反应堆问题上分歧严重。朝鲜声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并以建设轻水反应堆作为弃核补偿。对此,美方坚决拒绝。

  中方前天提交的共同文件草案(内容尚不得而知)为缓解会谈僵局带来了一丝希望,然而,会谈的主要当事方朝鲜和美国一直未对草案明确表态。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在结束团长会后对记者表示:“朝鲜有他们的意见。朝鲜没有公开(对共同文件草案)表明态度,所以我们还不知道。”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也未透露美方态度。他表示,美方正评估目前的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反应

  美方将就草案提出新建议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天说,他与华盛顿进行了频繁的电话沟通,美方正试图在未来几小时内就共同文件草案提出新的建议。

  日方称周日将是“分水岭”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昨晚在返回下榻酒店后说,周日的谈判将成为六方会谈的分水岭。

  佐佐江说,在昨晚中方为六方代表团团长举行的晚宴上,各国进行了艰苦的协调努力,谈判仍在进行中。在回答记者有关会谈是否决定休会的提问时,他表示,休会也是一种选择,但还有其他方式可以选择。

  佐佐江说,现在谈论会谈是否取得进展还为时过早,不过各方都希望能取得进展。

  ■相关

  戴秉国在宴请各方团长时表示共同文件草案是最现实方案

  据新华社消息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昨晚在北京说,中方日前提交六方会谈讨论的共同文件草案是目前情况下各方能够达成的最现实的方案。

  草案是个平衡共赢方案

  昨天,戴秉国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各代表团团长并共同赏月。戴秉国在活动上发表祝酒辞时说,中方作为主席国,在充分听取和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以负责任的态度,经过慎重研究,以主席名义提出了一份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共同文件草案。

  “应该说,这是目前情况下各方能够达成的最现实的方案,也是一个平衡、共赢的方案,是各方共同创作的佳作。”他说。

  戴秉国说,几天来,大家在第一阶段会议成果基础上继续进行了紧张、认真、务实和深入的磋商,为争取就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达成原则协议做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新进展。

  他说,六方会谈是一个历史性创举。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我们先后举行了四轮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实践证明,六方会谈不仅是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惟一现实有效途径,而且也是有关各方增信释疑,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

  推进会谈必须迎难而上

  “无疑在推进会谈进程的道路上,还会遇到种种困难,但从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大局出发,我们只能也必须迎难而上,不断前进,不能后退,后退是没有出路的。”他说。

  戴秉国说,半岛冷战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世纪,有关各方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现在是该真正结束这种状态的时候了。我们大家应以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为契机,努力开创东北亚地区和平、发展、合作的美好未来。

  ■专家观点

  观点一不能说明会谈停滞不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研究员表示,现在既没有出台共同文件,也没有宣布休会,是因为各方仍需谨慎处理问题,而且各代表团团长都受权有限,还需要向国内汇报会谈的最新情况。但这并不表明会谈停滞不前,应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六方会谈。

  马俊威表示,朝鲜半岛是大国利益的交汇点,朝核问题牵涉到各方的利益,所以不是某一方或两方就能解决的。各方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不会轻易放弃六方会谈这一框架。“六方会谈为各方提供了一个交流和磋商的平台,使朝美双方可以坐在一起,摸清对方意图,提出各自要求。从目前来看,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最好的途径。”马俊威说。

  观点二各方对草案还存在分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主任任晓教授表示,目前各方存在分歧,谈判过程中出现困难都是正常的。朝核问题存在十多年了,问题的复杂和谈判的难度完全可以料想。“即使这次会谈最终不能通过文件,也不能说会谈就是不成功的。”任晓说。

  关于共同文件,任晓说,共同文件没有出台,表明各方对于共同文件草案还存在分歧,焦点就集中在轻水反应堆问题上。他同时表示,由于朝美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和弃核范围等问题上的分歧有着复杂深远的历史背景,因此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他认为,也有可能最后各方妥协,出台一份不涉及仍存重大分歧问题的共同文件,比如只写入各方原则上同意朝鲜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不去触及轻水反应堆等敏感问题,“这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任晓说。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