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人领导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3:27 成都日报

  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于18日提前举行。此次选举事关德国未来政策走向以及谁将担任德国新一届政府的总理,其结果令世人瞩目。

  截至17日,德国反对党联盟党的支持率略微领先于社民党,因此,联盟党领导人、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女士有望击败社民党领导人、现任总理施罗德,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但由于联盟党和社民党的支持率都未过半,无论谁组阁都需与其他政党结盟,所以,此次大选的
胜负、组阁前景仍然充满变数。

  焦点一

  默克尔 德国首位女总理?

  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共有25个政党取得了参加本次大选的资格,3648人将角逐下届联邦议院598个议席。然而从目前的选情看,有望进入下届联邦议院的只有联盟党、社民党、绿党、自民党和左翼党5个政党或政党联盟。

  据德国“阿伦斯巴赫”民意调查机构1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目前联盟党的民调支持率为41.5%,自民党为8%,累计支持率为49.8%;而执政联盟中社民党和绿党的支持率分别为32.5%和7%。左翼党的民调支持率为8.5%。

  德国另一重要民调机构“福尔萨”当天公布的调查结果也基本与此相似。总的看,反对派的力量与执政联盟加上左翼党的力量大体上势均力敌。

  这种力量对比也就成了德国大选前景至今态势不明的一个重要原因。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以默克尔为首的反对派有望在德国此次大选中获得多数票,默克尔也将有望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

  默克尔17日仍然在进行最后的竞选冲刺,她在柏林对数千名支持者发表演讲,呼吁他们不要因为选情领先就沾沾自喜。默克尔称这次大选是一次分水岭选举。她说:“这次选举将决定德国未来几年的命运。”

  焦点二

  施罗德 能否奇迹大翻盘?

  不过,德国选民现在心理相当复杂,他们“既想变,又怕变”,这种心理造成了目前德国大选前景不明朗。

  由于施罗德政府执政7年来,在经济方面建树不大,尤其是长期未能兑现解决国内大量失业这一“老大难”问题,加上经济增长缓慢,财政状况日益不佳,选民希望通过“换人”寻找出路。

  但另一方面,选民又担心联盟党上台后会大幅削减各项社会福利使得自身利益受损。而且与施罗德政府现行的改革政策相比,联盟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计划并无太多实质性区别。一些选民对联盟党上台后准备推出的各项措施能否真正使德国摆脱困境缺乏信心。

  因此,施罗德阵营虽然选情不妙,但也不是毫无办法。日前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左右两大阵营的支持率差距并不大,默克尔虽有优势,但并不明显。更何况,仍有25%的选民尚未决定将选票投给谁。如果大多数游离选民在最后时刻参加投票并倒向施罗德的话,施罗德就有可能上演“惊天大逆转”,继2002年的大选之后再次翻盘,成功连任总理。

  施罗德17日在柏林进行了紧张的竞选活动,他在柏林市中心的一个广场用沙哑的嗓音对超过1万名支持者发表演讲,进行最后的拉票努力。

  焦点三

  有矛盾 联合政府咋个组?

  根据目前的民调,德国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能在下届联邦议院中占有超过半数议席的绝对把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考虑到各党之间的矛盾,德国下届联合政府将如何构成尚难预料。德国哪些政党将组成联合政府也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路透社分析说,最有可能的政党组合有以下两种:

  联盟党+自民党

  根据最新民调,联盟党和自民党的总支持率接近50%,从理论上可以组成联合政府。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指出,默克尔能否拉拢自民党这个“小兄弟”,目前仍然是一个疑问。

  联盟党+社民党

  如果联盟党不与自民党结盟,那他们有可能被迫与社民党联手,由这两大政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有分析人士称,鉴于施罗德目前选情落后,社民党与联盟党结盟是施罗德留在未来德国政府内的唯一方式。不过,社民党与联盟党本是死敌,组成联合政府显得不伦不类,分析人士称可能会导致新政府决策混乱甚至陷入瘫痪。因此,这两大党的领导人此前均有言在先,声称不赞成“大联合”。

  但许多德国民众却希望社民党能够与联盟党化干戈为玉帛,组成联合政府,“联盟党充当发动机,社民党充当刹车”,互相制衡。

  焦点四

  换总理 对外政策向右转?

  政治分析家称,如果默克尔上台执政的话,德国国内政治将向右转。

  在外交政策上,默克尔作为有一定亲美情结的保守派领导人,将推行有别于施罗德的、更加亲近美国的政策,她本人明确表示要“激活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合作”。德国外交政策的这种转变同样适用于英国。可以预见,德美关系、德英关系将迎来一段蜜月期。但至于这段蜜月期能持续多长时间,仍然有待观察。

  而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建立的事实上的“反对伊战联盟”可能会在默克尔当政期间削弱,因为默克尔此前曾明确表示支持伊拉克战争。考虑到德国多数民众的反战立场,她同时表示不会向伊拉克派兵。分析人士预计德法之间亲密的“轴心”关系将有所降温,而德国与中东欧欧盟新成员的关系有望更加紧密。

  至于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在短时间内难以与默克尔建立像施罗德那样的亲密私人关系,默克尔有可能与华盛顿、伦敦一道“关注”莫斯科的所谓“人权”问题、“民主倒退”问题。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默克尔与施罗德的立场截然相反,她明确反对土耳其入盟。

  新闻背景

  党派竞争 反对党逞强

  个人声望 施罗德占优

  德国大选前景不明朗也与德国现行的两票制选举制度有着直接关系。本次大选拥有投票权的德国选民共有约6200万。根据德国《选举法》,每个选民拥有两张选票。第一票用于选出选民所在选区的议员候选人,根据简单多数原则,由获得选票最多的人当选。将有半数议员、即299名议员通过这一途径直接进入联邦议院。选民的第二票通俗地讲用来选举政党。各党获得第二票的比例将决定其在联邦议院中拥有席位的比例,对该党能否上台执政举足轻重。而目前在德国,以默克尔为首的反对派的民调支持率显然高于以施罗德为首的执政联盟,但施罗德在选民中的个人声望却又高出默克尔许多。

  塔利班袭警 阻挠阿大选

  具有历史意义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将于18日如期举行。但阿国内安全局势仍然不容乐观,扬言要阻挠此次选举的塔利班仍然不断在各地制造恐怖袭击和爆炸事件。

  袭警 塔利班自损7人

  阿富汗地方政府官员拉苏尔说,数名塔利班武装分子16日在连接首都喀布尔和南部重要城市坎大哈的高速公路上对警方巡逻车发起袭击。

  拉苏尔说,武装分子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了一辆警车,导致这辆警车起火燃烧,但车内所有警察都得以安全逃脱。警方随即向袭击者还击,打死了7名武装分子,其他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逃离了现场。拉苏尔还说,警方还在这7名武装分子的尸体上搜出了自动步枪和手榴弹等武器。

  “塔利班企图阻挠选举,”拉苏尔说,“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将会阻止恐怖袭击。”

  扬言 塔利班要袭美军

  就在这起袭警事件发生的同一天,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哈基米警告阿富汗民众不要参加这次议会选举,但他同时表示塔利班武装不会袭击参加选举的平民。

  哈基米说,塔利班武装只会袭击美国领导的联军部署的地区,他“建议”阿富汗民众不要进入这些地区。

  “我们要求阿富汗民众不要参加这些选举,因为这是美国推行的政策。塔利班反对所有美国政策,”哈基米在电话中对美联社记者说。

  血腥 选举前暴力不断

  就在这次选举前夕,阿富汗各地仍不断发生暴力事件。阿富汗加兹尼省警方负责人阿卜杜勒·拉赫曼·萨尔詹说,一辆公共汽车16日在该省中部一个选举中心附近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名平民死亡,7人受伤,包括几名儿童。警方指责塔利班武装制造了这起事件。

  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政府发言人瓦利说,当地省级议会候选人阿卜杜勒·哈迪16日晚被塔利班武装分子拖出住所枪杀。这是两个月来遇害的第八名阿富汗议会选举候选人。

  为了保障选举安全,阿富汗军警和驻伊美军都加强了警戒。

  又讯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查希尔·阿兹米17日证实,阿政府军当日上午在南部赫尔曼德省抓获20名企图炸毁水坝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