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启动联合国改革的历史性峰会2005年联合国首脑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3:49 山西日报

  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脑会议16日晚落下帷幕。峰会通过的《成果文件》标志着联合国改革进程的启动。

  本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是评估并通过了《成果文件》。绝大多数国家表达了对这一指导联合国改革的纲领性文件的积极支持。根据文件,发展、安全和人权三足鼎立,将一起成为联合国今后工作的重点。文件提出的主要改革建议包括:设立“建设和平委员会”,
以防止“冲突后国家”战火再起;将人权委员会升格为直属于联大的“人权理事会”;加强对联合国秘书处的监督,对秘书处5年以上工作方案“存在的必要性”进行审查;承认国际社会有责任通过安理会对一国发生的种族大屠杀等“严重人道危机”进行干预。如果这些建议得以实施,联合国的架构、安全理念和管理方式都将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千年发展目标”、“发展筹资”、“消除贫困”等与发展有关的词语被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发言中频繁地提及,绝大多数领导人发言的重点是谈论发展问题。在当天通过的《成果文件》中,各国承诺努力确保有关目标得到全面和及时的落实。

  在《成果文件》中,各国一致认为,当今世界诸多威胁相互关联,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依靠自身力量保护自己,所有国家都需要一个有效的集体安全机制。联合国全体成员将基于这样的认识寻求新的安全共识。因此,本次峰会在联合国建立60周年的时刻,再次确认联合国在多边安全机制中的中心地位,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6日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