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伟人之后的酸甜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4:39 山西晚报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政治研究生院最近宣布,三巨头的后人将于今年10月1日访问该校。他们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孙子温斯顿·丘吉尔、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外孙柯蒂斯·罗斯福,以及原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虽然他们的名声远不及他们的前辈在那个特殊年代里成就的辉煌,但毕竟是名人之后,他们的成长环境和经历还是和普通人有着很大的不同。

  

环球:伟人之后的酸甜人生(图)

  我经常受到注意,我非常喜欢那种感觉,因为实际上我就是位王子,只不过不这么叫就是了。

  罗斯福外孙:曾是“白宫”的王子

  柯蒂斯·罗斯福生于1930年4月。柯蒂斯的母亲安娜是后来成为美国第32任总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子女中最年长的,也是惟一的女儿,备受宠爱。柯蒂斯出生时,外祖父已经做了一年多纽约州州长。

  纽约达奇斯县海德公园镇罗斯福家族的祖宅是柯蒂斯第一个家。1933年罗斯福当选总统后,白宫就成了柯蒂斯的第二个家。

  柯蒂斯显赫的家世使他从小就过着和同龄人不一样的生活。他回忆道:“从我记事起,我就处在秘密保安的监护下。大多数孩子都和同龄人一起玩儿,而我一般都是和卫兵在一起。”

  回想起住在白宫的生活,柯蒂斯觉得那是一种做儿童电影明星的感觉。他说,当时美国公众对他和他妹妹关注的程度就像今天人们对英国的威廉和哈里王子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

  作为罗斯福总统孙辈中最大的孩子,柯蒂斯备受外公外婆疼爱。柯蒂斯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分居了。柯蒂斯由母亲抚养。1937年,柯蒂斯随母亲和继父搬到西雅图生活,从此开始一段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生活。他不像住在白宫时那样受人关注。在西雅图,柯蒂斯被送到一所公立学校读书,这让从小由保姆和家庭教师照顾的他很不习惯。

  1937年和1938年夏天,柯蒂斯曾回海德公园镇度假,他有种回家的感觉。1943年,柯蒂斯回到白宫生活,在罗斯福总统去世前的一年半时间里,柯蒂斯一直都住在白宫里,并经常随总统夫妇参加鸡尾酒会、宴会等活动。

  柯蒂斯坦言,“罗斯福”这个光环带给他的负担要超过带给他的祝福,使他总是做不好他该做的事。

  

环球:伟人之后的酸甜人生(图)

  因为和爷爷的名字完全一样,因此每次自我介绍的时候,总是会弄出各种各样的笑话。

  丘吉尔孙子:弃文投身政界

  小丘吉尔与祖父有着太多相似的地方。他们的名字都是温斯顿·丘吉尔,都喜欢写作,后来又都投身政界。跟祖父同名让小丘吉尔蒙受了好多“不白之冤”。比如,他给别人打电话说自己是温斯顿·丘吉尔时,总会听到对方将信将疑地嘟囔一句:“这个人不是早就死了吗?”

  1940年10月10日,小丘吉尔降生。那时,他的祖父刚刚成为英国首相不久。小丘吉尔曾就读于英国著名的伊顿公学,后来又考入牛津大学并于1962年毕业。毕业后的他前往非洲大陆游历。1964年,他加入战地记者行列。在报道越南战争时,他冒着生命危险跟随美国空军进入战常1969年到1970年,他又被《泰晤士报》聘为记者。1970年,他成为英国下院议员,在当时是下院最年轻的保守党议员,直到1997年,他才结束了议员生涯。

  小丘吉尔曾经披露过一段关于丘吉尔首相的趣事。在苏、美、英首脑雅尔塔会议期间,斯大林知道丘吉尔特别喜欢喝威士忌酒,于是有一天晚上专门约丘吉尔一道喝酒。次日早晨,当丘吉尔醒来后发现对昨晚所谈内容一无所记。丘吉尔慌忙问斯大林:“昨天晚上我是不是喝醉了?但愿没有说你介意的话。”斯大林答道:“我想我们昨天晚上都喝多了。不过您别害怕,因为昨天晚上惟一一位在场的人,即我们的翻译官,已经被我枪毙了。”小丘吉尔诙谐地回忆道:“1991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应邀访问英国,当时我作为英国议会议员在现场听戈尔巴乔夫在英国议会讲演。碰巧,戈尔巴乔夫的英文翻译坐在我的旁边。休息的时候,我把这个故事讲给这位翻译官听,孰料他脸色大变,而且义正辞严地回敬我说:您真是太可笑了,丘吉尔先生!当年我的父亲就是斯大林的翻译官,他不仅没有被枪毙,而且寿命很长,很晚才离开人世。”

  

环球:伟人之后的酸甜人生(图)

  现在有人不断攻击、污蔑斯大林,试图否定斯大林所做的一切,这并不客观。

  斯大林孙子:遗传祖父相貌

  已近古稀的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看上去仍然精神矍铄,丝毫不显老态。仔细端详,就会发现他与斯大林在身材和相貌上颇为相像。与其交谈,便会发现老人随和、慈祥,说话干净利落,又透着一丝威严。

  叶夫根尼毕业于莫斯科茹科夫斯基空军学院,曾在军工厂当过军事代表,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后,开始在军校从事历史教学工作,直到1990年退休。斯大林一生中结过两次婚。叶夫根尼的父亲雅科夫是斯大林与第一个妻子斯瓦尼泽所生的惟一的儿子。

  据叶夫根尼讲,斯大林孙辈8人中,见过斯大林的只有3人,而且3人都是在很小的时候见过斯大林,所以斯大林并没有给他们留下什么印象。叶夫根尼虽然也见过斯大林,但算不上是真正的见面。那是在红场举行的一次阅兵式上,叶夫根尼作为军校方队的一员,有幸一“瞥”站在检阅台上的祖父的容颜。后来有人问他当时有何感受,他回答:“能有什么感受,我必须跟队伍看齐。”谈起斯大林,叶夫根尼口气中充满自豪。他说,斯大林上台时的苏联是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是他将这个国家变成了工业国。叶夫根尼不认为祖父是个残酷的人。他说,现在有人不断攻击、污蔑斯大林,试图否定斯大林所做的一切,在他看来,这并不客观,因为他自己就是学历史出身,他可以从一个历史研究者的角度来评价斯大林。他说自己的任务就是捍卫斯大林的名誉。

  据新华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