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PK默克尔只剩最后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34 每日新报

  施罗德

  默克尔

  举世瞩目的德国大选将在当地时间 9月18日开始投票,目前参选各党的竞选活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截至17日,德国右翼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支持率较大优
势领先中左翼政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因此,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女士有望击败社民党领导人、现任总理施罗德,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但由于基民盟和社民党的支持率都未过半,无论谁组阁都需与其他政党结盟,所以,此次大选的胜负、组阁前景以及德国未来政策走向仍然充满变数,不乏诸多看点。

  德国大选四大看点

  看点一:默克尔能否如愿以偿当上女总理?

  德国阿伦斯巴赫研究所16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支持率为41.5%,而基民盟的优先组阁伙伴自由民主党(自民党)支持率为8%,两党联合共获得49.5%的支持率,已经超过了上台执政所需48.5%的多数。如果大选结果与此民调吻合,两党足以取得执政权,默克尔将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

  这项民调还显示,除基民盟和自民党外,其他所有主要政党的支持率相加为48%,其中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为32.5%,社民党执政伙伴绿党为7%,新成立的左派党为8.5%。由此看来,施罗德要想击败默克尔的话,不仅需要由社民党与绿党组成“红绿联盟”,还要拉拢左派党这支政坛力量入伙。但左派党领导人已明确表示拒绝与社民党结盟。

  默克尔16日仍然在进行最后的竞选冲刺,她在柏林对数千名支持者发表演讲,呼吁他们不要因为选情领先就沾沾自喜。默克尔称这次大选是一次分水岭选举。她说:“这次选举将决定德国未来几年的命运。”

  看点二:施罗德能否上演翻盘奇迹?

  虽然施罗德阵营选情不妙,但也不是毫无办法。民调机构福萨日前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基民盟和自民党的总支持率在48%-51%之间,而社民党、绿党和左派党的总支持率为45%-49%,左右两大阵营的支持率差距并不大,默克尔虽有优势,但并不明显。

  更何况,截至目前,仍有25%的选民尚未决定将选票投给谁。因此,施罗德PK默克尔的结局仍有悬念。如果大多数游离选民在最后时刻参加投票并倒向施罗德的话,施罗德就有可能上演“惊天大逆转”,继2002年的大选之后再次翻盘,成功连任总理。

  16日,施罗德在柏林冒雨进行紧张的竞选活动,他在柏林市中心的一个广场用沙哑的声音对超过1万名支持者发表演讲,进行最后的拉票努力。

  看点三:德国各政党如何组阁?

  根据目前的民调,任何一个政党都无法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多数。此次大选过后,德国哪些政党将组成联合政府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路透社分析说,最有可能的政党组合有以下两种:基民盟+自民党。根据最新民调,基民盟和自民党的总支持率接近50%,从理论上可以组成联合政府。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指出,默克尔能否拉拢自民党这个“小兄弟”,目前仍然是一个疑问。

  基民盟+社民党。如果基民盟不与自民党结盟,那它们有可能被迫与社民党联手,由这两大政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有分析人士称,鉴于施罗德目前选情落后,社民党与基民盟结盟是施罗德留在未来德国政府内的唯一方式。不过,社民党与基民盟本是死敌,组成联合政府显得不伦不类,分析人士称可能会导致新政府决策混乱甚至陷入瘫痪。因此,这两个大党的领导人此前均有言在先,声称不赞成“大联合”。

  但许多德国民众却希望社民党能够与基民盟化干戈为玉帛,组成联合政府。根据最近一项民调结果,在各种政党组合中,基民盟与社民党搭档最受民众欢迎,支持率达36%,其次是默克尔的中右联合,支持率为29%。德国一家报纸指出,基民盟如与社民党组阁的话,最大的特色就是两者互相制衡,“基民盟充当发动机,社民党充当刹车”。

  看点四:德国大选结果的对外影响

  政治分析家称,如果默克尔上台执政的话,德国国内政治将向右转。在外交政策上,默克尔作为有一定亲美情节的保守派领导人,将推行有别于施罗德的、更加亲近美国的政策,她本人明确表示要“激活与美国的跨大西洋合作”。德国外交政策的这种转变同样适用于英国。可以预见,德美关系、德英关系将迎来一段蜜月期。但至于这段蜜月期能持续多长时间,仍然有待观察。

  而施罗德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建立的事实上的“反对伊战联盟”可能会在默克尔当政期间削弱,因为默克尔此前曾明确表示支持伊拉克战争。考虑到德国多数民众的反战立场,她同时表示不会向伊拉克派兵。分析人士预计德法之间亲密的“轴心”关系将有所降温,而德国与中东欧欧盟新成员的关系有望更加紧密。

  至于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在短时间内难以与默克尔建立像和施罗德那样的亲密私人关系,默克尔有可能与华盛顿、伦敦一道“关注”莫斯科的所谓“人权”问题、“民主倒退”问题。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默克尔与施罗德的立场截然相反,她明确反对土耳其入盟。

  据《中国日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