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尔:美方决不为达协议而跳越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8:59 东方早报

  中方的中秋晚宴举行了三个多小时,各方代表吃完正餐以后还专门享用了一些茶点。不过,他们可能并没有什么心思去享受美食。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都在回到下榻的饭店后透露,各方之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显然,能够让他们谈这么久的话题并不是传统的中秋文化。

  希尔表示,对于中方前天提交的修改草案,包括美国代表团在内的“一些代表团”
还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他们正在努力,希望能够取得某种“东西”。希尔在讲话时非常谨慎,避免了“协议”或“共同文件”这样的用词。

  从希尔的表态中不难发现,美国方面的“问题”来自华盛顿,他一再强调自己和首都之间的电话联系不断。在他当晚不算太长的讲话中,“模糊”、“混淆”等类似的词汇出现频率很高。但是他拒绝谈及任何涉及草案内容的具体问题。不过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他承认,“轻水反应堆”和“和平利用核能”的确是两个可能造成今后“麻烦”的地方。

  希尔表示,美方的目的就是将核武器从朝鲜半岛清除,实现半岛的无核化。他认识到这个过程很艰难,但在目前阶段应该就“总体的原则性问题”达成一致,以尽早进入协商具体操作的阶段。但是他强调,美方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放弃自己的立场,让一些模糊不清、可能引起歧义的问题潜伏在其中,从而为以后的工作带来麻烦。

  希尔说:“我们的确想达成协议,但是我们要的协议是可以推动下一阶段工作的协议,而不是给以后的工作找麻烦。”他还谈到了弃核与补偿的“顺序”问题,表示“和平利用核能”和“轻水反应堆”不是根本性的问题。

  他承认一些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有些代表团主张目前只谈总体原则而不谈顺序,但美方却认为顺序也是很重要的问题。不过希尔表示,谈判本身就是个艰巨的过程,六个国家就有六种不同的观点,甚至还会有七种。希尔强调,美国方面决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无视或跳越分歧的存在。他说,他们必须在分歧解决的基础上才能推动进程,否则没有必要继续。

  希尔表示,他自己也希望今天是本轮会谈的最后一天,这样他可以赶当天的飞机回国去看周日晚上的足球赛。但他不愿预测今天是否会休会,只是表示休会的确是一种可能性。

  希尔透露说,他在当天没有和朝方进行双边磋商,但是在晚宴上和金桂冠有非正式的交谈,而且谈了不少。他承认,朝鲜方面的确也对最新草案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没有指明是什么样的问题。在他的讲话中,希尔暗示朝鲜方面不是很积极,他说:“各方都在进行积极的努力,希望达成协议,我希望朝鲜也是如此。”

  佐佐江在回到饭店时也表示,晚宴上的讨论很热烈,大家都在做着努力,不到最后一分钟绝对不会放弃。当有记者希望他谈及明天会出什么样的结果时,他表示“没有考虑主席声明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