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靠电视辩论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36 宁夏日报

  德国大选将于星期日(18日)举行,总理施罗德和其有“铁娘子”之称的对手默克尔星期五正在积极拉票作最后冲刺。由于这次大选的结果不仅关系到德国的政策走向,而且关系到欧洲的政治格局,谁胜谁负成了国际关注的焦点。

  立志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的默克尔,将在柏林一个巨型马戏团帐幕里向其基民盟支持者发表演说。施罗德则会在市中心广场的集会上发表讲话。立志成德首位女总理

  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的社会民主党已克服了竞争初期的劣势,拉近了与基民盟的距离。两党现在都要争夺每一张选票。但民意调查显示,仍有三分之一的德国选民未拿定主意投谁一票。

  大多数民意调查显示,基民盟有望胜出,这将意味着默克尔可能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但她可能要领导一个冲突不断的执政联盟,与联盟内的政治对手较量。

  默克尔来自前东德,是一位牧师的女儿。刚在两周前,她和她的政党已有意组成一个执行联盟,其联盟伙伴是自由派的自由民主党。她宣称,只有她才能为欧元区经济大国德国的经济带来急需的新动力。施罗德电视辩论翻身

  施罗德最初似乎已打输了这场提早一年举行的大选。接着,两位候选人9月4日在电视上辩论,这使施罗德得以发挥他在电视上的魅力。他有一个绰号,叫做“传媒总理”。

  从此,社会民主党止跌,逐渐把基民盟一度领先两位数的优势,缩小至9个百分点。虽然默克尔的政党依然领先,但是该党与自由民主党已再难保证可以赢得执政大多数所需的48.5%的选票。

  徘徊在34%左右的社民党,甚至敢于梦想后来居上,就像施罗德在2002年竞选连任时那样。施罗德坚称,他仍然有机会赢得第三次连任。

  据“福索市场研究机构”星期一至星期五进行的民调显示,默克尔与姐妹党的支持率介乎四成一至四成三。可能合伙的自由民主党支持率为7%至8%。可能出现“红红绿”联盟

  最新民调显示施罗德的社会民主党获得32%至34%的支持率,低于上一次调查的35%。

  近期的民调引起揣测,即默克尔将被迫与施罗德所属党派组成一个左右派共治的“大联盟”政党;或是社会民主党和绿党寻求与左翼党共同执政。

  随着施罗德民调支持率的反弹,保守派担心社民党将与前共产党人携起手来。德国左翼党由前东德的共产党人和社民党退党党员组成,最近一次民调显示它依然获得了超过7%的支持率。如果它与得到7%支持率的绿党和支持率突然飙升至34%的社民党联合起来,就能够组成德国人所说的“红─红─绿”联盟。这个联盟所获得的近49%支持率,将超过保守派候选人默克尔及其盟友在一些民调中获得的48%的支持率。(据中新社电)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