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传统安全日显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44 解放日报

  为期两天的“太平洋论坛2005”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反恐安全、供应链安全、健康安全、教育安全和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现状及合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论坛间隙,世界著名研究机构———美国兰德公司的六位非传统安全领域高级顾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专家们认为,相对于传统安全来说,非传统安全的内涵和影响更为多样和复杂。传统
安全主要指一些传统意义上的高级政治安全问题,如国防问题、领土纠纷、主权问题等。非传统安全则是指传统安全问题之外的其他安全问题,如经济安全、恐怖主义、环境污染、人口爆炸、毒品走私、跨国犯罪、艾滋病传播等。

  随着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尤其是“9·11”恐怖袭击以后,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大有和传统安全并驾齐驱之势。这是因为,首先非传统安全问题同传统安全问题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相互转化的可能性日益增加,界限更加模糊,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安全观已经无法解释全球化背景下的安全问题。其次,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破坏性比传统安全问题往往更大,如不及时正确加以应对,可能还会殃及传统安全领域。例如,1997年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打击下,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相继出现了社会动荡、内部冲突、乃至政权更迭等现象。

  专家们同时指出,人们对于非传统安全的认识还有局限,往往把非传统安全仅仅看作是反恐和金融安全。其实,非传统安全涵盖的领域广阔。只有全面正确了解非传统安全,才能够更好地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给世界带来的威胁和危害。

  专家们指出非传统安全威胁使各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增多了,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应该强化共同安全,通过加强国家间的对话与协作,建立防范和解决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国际安全新体系。同时专家们认为,中国近年来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比如成功控制了非典病毒的肆虐。中国在处理社会、经济、政治、外交等诸多方面危机的能力让人称道。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和美国兰德公司共同举办。

  本报记者 倪旅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