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开始投票,德国大选结果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57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德国将于当地时间9月18日提前举行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由于各党派在选战中争夺异常激烈,目前大选结果前景仍不明朗。

  从目前的选情看,有望进入下届联邦议院的只有联盟党、社民党、绿党、自民党和左
翼党5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其中以总理候选人默克尔为代表的联盟党与其传统盟友自民党构成的反对派和以现任总理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互为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据德国民意调查机构16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目前联盟党和自民党的累计支持率为49.8%;而执政联盟中社民党和绿党的累计支持率分别为39.5%。左翼党的民调支持率为8.5%。总的看,反对派的力量与执政联盟加上左翼党的力量大体上势均力敌。这种力量对比也就成了德国大选前景至今态势不明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选前景不明朗也与德国现行的两票制选举制度有着直接关系。根据德国《选举法》,每个选民拥有两张选票。第一票用于选出选民所在选区的议员候选人,根据简单多数原则,由获得选票最多的人当选。选民的第二票通俗地讲用来选举政党。各党获得第二票的比例将决定其在联邦议院中拥有席位的比例,对该党能否上台执政举足轻重。而目前在德国,以默克尔为首的反对派的民调支持率显然高于以施罗德为首的执政联盟,但施罗德在选民中的个人声望却又高出默克尔许多。

  此外,德国选民“既想变,又怕变”的复杂心理是目前德国大选前景不明朗的又一原因。由于施罗德政府执政7年来未能兑现解决国内大量失业问题,选民希望通过“换人”寻找出路。但另一方面,选民又担心联盟党上台后会大幅削减各项社会福利使得自身利益受损。这些因素也就使得德国此次大选的投票结果存在着相当大的变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