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峰会闭幕,“成果文件”终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09:57 新闻晨报

  信莲(中国日报特稿)

  为期3天的联合国60周年首脑峰会9月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这是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首脑峰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近40个国家的副总统、副总理及高级官员出席。经过3天的讨论,大会最终通过了成果文件,就发展、安全、人权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做出了一系列决定和承诺。

  峰会成果文件从发展、安全、人权和联合国改革四方面入手,阐述了当今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9月16日,各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成果文件。

  各国在成果文件中承诺要加大力度消除贫困、饥饿和疾病,确保“千年发展目标”如期实现,并敦促有关发达国家兑现自己的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达到联大决议规定的不低于援助国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目标。文件还谴责了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动,声明要通过法律手段制止煽动恐怖主义;明确了联合国有保护人类免受大屠杀、战争和种族清洗等灾祸的责任;决定成立建设和平委员会,帮助冲突后国家经济重建;强调加强现有的人权委员会的职能等等。

  对于此次联大召开之前最受关注的安理会改革问题,由于各方分歧太大,这次峰会的成果文件未就此做出具体决定。文件表示,各国领导人普遍认为安理会应更具代表性、更有效和更具透明度,并承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改革方案作出决定。

  另外成果文件也未能就恐怖主义的定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裁军问题达成一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前曾对各方在裁军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表示了深深的遗憾,并将其称为“不光彩的事情”。他希望各国领导人将这一失败看作是重振旗鼓的信号,在这一重要问题上展现出他们的领导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