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名美国宇航员2018年将再登月球 耗资逾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1:35 荆楚网-湖北日报

  新华网

  本报华盛顿9月15日电据称,美国宇航局已于9月14日将重新登月计划送交白宫。根据该计划,在未来12年里,美国将耗资1000亿美元,建造新的宇宙飞船和火箭推进器,在2018年把4名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并在月球上停留7天。预期,宇航局将于周五把该探索计划送交给美国国会。

  作为更广泛的太空探索计划的第一步,美国总统布什于2004年1月提出,2020年让美国人重返月球,最终实现人类登上火星的计划。从今年4月起,宇航局一直在研究建造5.4米乘员舱和发射设备的计划,这些设备包括主发动机、固体火箭推进器和外挂燃料箱等航天飞机部件。据悉,这一被称为“探索系统结构研究”的计划,已由局长格里芬提交给了包括副总统顾问在内的白宫政策官员。

  新的月球探索将采用大推力发射器,由5台航天飞机主发动机和一对5级航天飞机固体火箭推进器组成,登月器和“地球出发站”都将被送入轨道。一旦“地球出发站”和登月器安全地进入轨道,宇航局就将发射“乘员探索飞行器”,然后,该飞行器同登月器和“地球出发站”对接,开始对月球做若干天的旅行。

  这一计划的目的是首先让4名宇航员在月球表面登陆,并最终利用这一系统把月球作为基地往返运送人员。月球基地考虑建在月球南极,由于该区域有大量氢,可能还拥有水冰。此外,美国重返月球计划的另一个原因,是想让宇航员利用月球资源生产出可携带的水、燃料和其他必需物品,以便能真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这对人类最终实现火星登陆至关重要。宇航员至少要在火星上停留500天,完成太空飞行任务的时间会更长。

  据称,宇航局将耗资55亿美元研发“乘员探索飞行器”,再用45亿美元来研发“乘员发射飞行器”,而研发能够提升125吨负荷的大推力发射器可能也需要50亿美元。美国宇航局计划用有6个座位的“乘员探索飞行器”来往于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用不载人的“乘员探索飞行器”向空间站运输货物。

  美国宇航局计划2011年实地试验“乘员探索飞行器”,2010年开始研发大推力发射器、登月器和地球出发站。到2011年,宇航局每年用于太空探索的费用将为70亿美元;而到2018年,年费用将超过15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