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入常”计划连连受挫 日本考虑退出“四国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46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特稿由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交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受到挫折,目前四国正在酝酿新的议案,并且开始反思“争常”战略上的失误。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16日却发表了耐人寻味的讲话,称日本将重新考虑是否和德、印、巴三国结盟共同“争常”。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发现结盟战略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固然能够将各自的支
持者“捆绑”在一起,同时也将各自反对者聚集在一起,使得反对声音空前强大。正因为如此,日本才考虑退出“四国联盟”。

  束手无策有意退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纽约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的町村信孝在一家旅馆中告诉随行的部分日本记者:“我们将认真地审视我们在过去一年的行动,同时有必要考虑是否将四国集团的集体行动继续下去。”

  町村信孝说,虽然日本政府不会马上决定是否退出“四国联盟”,但是现在的确在考虑和另外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组织联手,发起新的“争常”行动。

  报道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外交官的话说,四国联盟中现在没有一个国家对下一个步骤有着清晰的思路。对于这种状况,日本政府感到十分失望。

  部分资深外交官表示,由于美国坚决反对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只要日本和德国结盟,任何改革方案都会遭到美国的反对。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修改宪章需要得到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议会的批准,只要美国国会否决联合国修正案,日本的“入常”梦想就会破灭。

  寻找伙伴看好非洲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四国联盟”处于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如果继续结盟,但是无法想出新的战略,那么只能重蹈失败的覆辙;如果宣布散伙,那么不仅将在士气上受到重挫,而且一时间也无法找到新的合作伙伴。所以他们的最佳选择很可能是暂时维系名义上的结盟,同时各自寻找新的出路。

  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日本深知凭借一己之力很难获得联合国三分之二成员国的支持,如果要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梦想,必须再次寻找新的盟友。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日本很可能将新的合作伙伴锁定在非盟身上。

  非盟拥有53个成员国,任何决议草案如果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都无法在联合国大会获得通过。

  其次,日本外交官认为“四国联盟”和非盟的决议草案有许多共同点,当时错过了共同提交决议草案的最佳时机是导致最后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能和非盟继续进行谈判,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联合提交决议草案,胜算就要大得多。

  反思

  日本要加强与中美沟通

  在上一阶段“争常”攻势铩羽而归后,日本外务省官员面临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总结此次冲击安理会失败的教训。

  日本共同社17日发表的社论说,今年年初,日本举国上下自信满满,认为能在今年实现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不料形势急转直下,最后惨败而归。日本政府如果不能对这些教训进行总结,任何“争常”的努力都会以失败告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高级外交官告诉共同社记者萨拉·舒克,今年本来是日本进入安理会的难得良机,各种条件都比较有利,在错过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后,等待下一个好机会恐怕要到10年以后了。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承认,未能取得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是四国联盟“争常”战略的一大败笔。町村信孝表示,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入常”问题上加强和中美两国的沟通,希望新的改革方案能够得到这两个国家的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