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铁道部长说火车是地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3:46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蟑螂,老鼠,臭虫,恶臭的厕所、懒散的列车员……人们在印度乘坐火车时几乎都能经历这类场景。不过,印度政府终于忍无可忍。

  印度政府铁路部16日宣布,在全国铁路系统内部实施一次全面整顿,要求所有“脏、乱、差”现象在一个月内消失。

  然而,百姓质疑:在拥有世界最大铁路系统之一的印度,在一个月内解决存在多年的问题,可能么?

  上厕所后一天吃不下饭

  对于铁路系统整改的迫切性,印度铁路部长拉卢·普拉萨德·亚达夫体会比较深。本月初一次亲身体验之前,他一直认为铁路系统各方面的工作令人满意。

  亲自搭乘一列火车后,他的这一观点发生了彻底改变。

  “老天,那里简直就是地狱,”《印度斯坦时报》7日援引亚达夫的话说,“厕所太脏了,我现在还能感觉到那股味道,太恶心了,我(那天)没有吃饭。”

  不过,这还不算最糟糕的列车之旅。就在一天前,一名16岁的女孩在印度北方邦的一列火车上遭到轮奸。她当时所在的车厢是这列火车的高等舱。警方随后逮捕了列车上的几名工作人员。

  除了卫生、安全状况以外,列车事故、晚点、拥挤情况也司空见惯。每天,火车站内可以看到拥挤的候车人群。即使是雨天,也总有许多乘客蹲坐或躺着等候列车。

  在印度,火车票价格低廉,通宵车次的车票最低只有90卢比(约合2美元)。贫民不约而同地选择这一最经济的交通方式。

  任务相当艰巨

  鉴于系统内部长期存在的恶劣环境,印度铁路部宣布对铁路实施一个月“大扫除”,清除所有列车上的老鼠、蟑螂,改善车厢照明和铺位卫生状况,提高铁路工作人员服务水准等,“让印度铁路更加美观、舒适和人性化”。

  印度政府此次整顿可谓“痛下决心”,但任务相当艰巨。

  每天,这个人口迅速膨胀的国家有无数人挤向火车站。列车事故、晚点……这一状况已持续很长时间。

  根据亚达夫当天的命令,全国铁路系统各区段负责人要亲自监督整顿情况,最迟今年10月向他报告工作进展。但是,要在短时间内让铁路系统焕然一新,难度可想而知。

  老百姓并不买账

  老百姓对政府的决定似乎并不买账。显然,让他们忍受了几十年的铁路状况能在顷刻间转好,可能么?

  “这些人(政府官员)都是伪君子,”来自印度东部比哈尔邦的乘客拜伊纳特·帕斯万说,“他们根本就不想为穷人办事。”

  由于没有太多空间,现年30岁的帕斯万只能与其他候车乘客挤在一起。他们身上盖着毯子,蹲坐在地上,等待从新德里方向开来的列车。

  同样在等车的马赫帕尔·乔杜里也对政府的这一“宏大”计划不屑一顾:“这些命令都只在纸上而已。”

  >>数字

  印度的铁路

  作为世界最大的铁路系统之一,印度铁路系统职工多达160万

  铁路覆盖里程6.4万公里全国范围内有7000个火车站每天运营的车次超过1.1万美联社报道说,这一系统维持着8000万人的生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