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心思定,阿富汗大选有惊无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2 解放日报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战火和动乱之后,阿富汗9月18日终于迎来了30多年来的首次议会选举。虽然塔利班残余武装分子在阿富汗各地频繁发动袭击,但阿富汗民众并没有被死亡和恐吓所吓倒,而是积极地参与了此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选,期望能加强该国脆弱的民主进程。

  民主进程的一大步

  在此次由联合国组织的大选活动中,阿富汗全国注册登记选民人数超过1250万。他们将在全国6000多个选举站进行投票。选举站从当地时间清晨6点(北京时间18日上午9点30分)开放,并计划于下午4点(北京时间19点30分)关闭,不过结束时间有可能延长。至于大选的官方统计结果则可能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得出。

  阿富汗选举工作主要组织者比斯米尔是喀布尔首批投票的选民之一。他在投票之后呼吁自己的阿富汗“兄弟姐妹”出门投票,并表示将保证每个选民投票的秘密性。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前往选举站投票。他对记者表示:“我们正在创造历史。这是阿富汗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一天。在经历了30年的战火、干涉、占领和痛苦之后,今天阿富汗正在向前迈进,正在建立自己的经济和政治制度。”

  分析家指出,此次阿富汗议会选举被广泛视为该国在民主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很多选民更是希望此次选举能有助于结束国内的混乱局面。62岁的选民阿里·法沙尔在首都喀布尔一个选举站门前对记者表示:“今天对于阿富汗来说是庄严的一天。我们想要尊严、稳定还有和平。30年的战争和贫穷,我们已经受够了。”

  驻阿美军发言人詹姆斯·扬兹上校预测说,尽管塔利班威胁不断,但此次大选仍将迎来“大批投票者”。他对美联社表示:“这场大选将向塔利班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那就是他们的影响力正在减弱。”

  塔利班阴谋难得逞

  对于此次大选,塔利班方面已经放出风声,他们不会袭击前往选举站投票的平民,但武装分子同时警告民众离负责保卫工作的安全部队远点,因为士兵可能将是遭袭的目标。在选举前的48小时里,已有5名阿警官和13名武装分子死亡,美军也有2名士兵受伤。安全部队方面表示,他们已经阻止了武装分子4起炸弹袭击阴谋,其中包括一起武装分子袭击阿南部一主要水坝的阴谋。

  在和巴基斯坦接壤的霍斯特地区,当地警方表示,数十名武装分子当天袭击了一个阿警察哨所,双方因此爆发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激烈枪战。当地一位警察部门负责人透露,武装分子是从巴基斯坦山地进入阿富汗发动袭击的,枪战中2名警察阵亡,2名美军士兵受伤,武装分子方面则有3人被打死。

  在选举投票开始2小时之后,就连联合国机构也成为了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美军方透露,有两枚

火箭弹袭击了联合国位于喀布尔的一处机构,而该机构附近就是一个选举中心。一枚火箭弹爆炸引起了大火,另外一枚没有爆炸,一名阿富汗当地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受到轻伤。

  尽管在阿富汗大选的6个月中,层出不穷的袭击事件已经造成1200多人丧生,但联合国驻阿富汗特使阿尔诺仍然相信,武装分子阻挠大选准备工作的阴谋并没有得逞。他说:“那些极端分子阻挠今天大选投票工作的阴谋也将以失败告终,我们对此很有信心。”

  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