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退一步海阔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22 解放日报

  方谈到了第六天,会谈并没有像很多人期望的那样,在中秋佳节结束。当最后一个代表团的车辆驶离钓鱼台国宾馆的时候,我们能确定的唯一事情是:明天仍将召开各方团长会。

  所有人期待的“结局”再次延期,证明了在这场步入尾声的艰难谈判中,谈判双方还在为能求得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进行“寸土必争”的博弈。作为一场高难度的谈判,复会后的会谈,从一开始就是焦点集中、分歧明晰。围绕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和拥有轻水反应堆
问题,美国和朝鲜明确表明了各自不同的态度。为了强调自己的立场,六天里,朝鲜代表团两开新闻吹风会,频率之高,是以往少有,而这种针锋相对的分歧,也一直持续到对共同文件的字斟句酌阶段。

  当然,由于朝美之间的分歧是源于各自战略考量的深层次矛盾的体现,现阶段要完全使之消弭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任何一场谈判,都是一道求取“利益最大公约数”的数学题,要想有所破解,就必须采取灵活的态度,有进有退寻求平衡。而今天上午日程的风云变幻,也让我们看到,各方为了能达成共同文件,正在自己的限度内抓住一切机会尽最大的努力。正如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也象征着一种和谐,现在,“鱼”可能正在咬钩,明天能否最后发力收取战果、抑或是选择以后再议,还将取决于垂钓者的平衡智慧。

  由于共同文件将是

六方会谈以来第一份具有约束力的联合协议,一旦达成,那么美、朝互让的一小步,也许能成就朝鲜半岛安全稳定的一大步。(北京9月18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 杨立群 孙佳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