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自审讯村民 萨达姆1982年遭未遂暗杀录像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9:4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电视四台已获得了萨达姆私人摄影师拍下的萨达姆1982年7月8日在杜勒杰村遭遇未遂暗杀事件前后的一部录像片,录像片显示他曾亲自审讯当地村民。

  录像片显示萨达姆的一个小型车队进入了杜拉吉村,安全措施看起来很严密。萨达姆坐在一辆白色奔驰车的客座上,他不时站起来去亲吻迎接他的老妇人和其它欢迎者,但是
他肯定知道他的敌人可能也在这里:他在18个月前已下令入侵伊朗,而杜勒杰村是一个什叶派人口占多数的村庄,多数居民反对与什叶派统治地位的伊朗开战,村民们都很支持什叶派的达瓦党。

  当萨达姆进入一个房间后,他伸手去拍一个小女孩,但他拒绝了人们给他的一杯水,尽管7月份的温度很高。由于担心中毒,他从不接受这样的善意表示。

  

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控辩双方的律师都还没有看到这部录像片。录像片显示,萨达姆在阿拉伯复兴党总部的屋顶上向人群发表讲话,他说他将去老城。随后他访问了一个诊所。摄影机看起来没有拍到一伙隐藏在椰树下的达瓦党武装分子向萨达姆车队开火的图像。在袭击发生后,萨达姆的
保镖
们更加紧密地跟在他的周围,但是他看起来决心像若无其事地继续进行视察活动,他在诊所的屋顶上向另一人群发表了讲话。

  他向一群急于想向他表忠心的人们说:“那一小伙人以为他们可以破坏萨达姆与人民的关系。这几发子弹和大炮的轰炸都不会动摇我们事业,伊拉克属于外国人的日子已经结束了。我们将区别对待杜勒杰村的村民和那一小伙杜勒杰村的叛徒。”

  事实上他并没有作出这样的区别。在录像片的结尾处,萨达姆在路边亲自审讯村民。一名年轻人向他求饶说:“我在斋戒,我正在回家的路上。”另一名年轻人则试图证实自己对萨达姆的忠诚。他说:“求您了,先生,我是阿拉伯复兴党的民兵。”萨达姆则说道:“把两个人分开关押并审讯他们。”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构成了萨达姆面临指控的主要部分,杜勒杰村村民称,未遂暗杀事件数个月后发生的事件是“灾难”,村民立刻被逮捕和杀害,武装直升机还对村庄发动了攻击,士兵们砍倒了他们赖以维生的椰树并用推土机推平了他们的房子。

  电视四台访问了杜勒杰村未遂暗杀事件的四名目击者。现年75岁的阿巴斯称,她的四个儿子在未遂暗杀事件后全部被萨达姆政权杀死。

  她说:“一些人逃跑了,一些人则进行了抵抗。那些进行抵抗的人全部被杀死了,我的一个儿子试图进行抵抗,但是由于他没法顶住他们的攻击,他爬上了椰树。他们用飞机打中了他。”阿巴斯随后被萨达姆秘密警察关押了三个多月,随后她被转运至阿布格莱布监狱。她和其它犯人在那里呆了两年后又被运送至伊拉克沙特边境的一个英国古堡。她说:“我们在那里呆了两至三年,人们在那里死去。”

  在获得释放后,她的丈夫试图搞清楚仍在被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另外三个儿子的命运。他说:“我们在萨达姆倒台后才知道他们都被处决了。当我知道我的四个儿子都死了,我立即因脑出血而倒下。”

  尽管萨达姆被控多项罪名,但杜勒杰村案是一个由大量证据支持的大规模屠杀案件,控方的主要证据是一项看起来是由萨达姆本人于1985年7月23日签署的处决杜勒杰村148名村民的命令。

  这一录像带可能有助于对萨达姆的审讯,因为它表明萨达姆下令对村民进行审讯,但是辩护方也可能引用这一录像带来证明他是在生命遭到真实威胁的情况下才作出这些反应的。辩护方也可能以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是达瓦党领导人为由质疑伊拉克当局选择杜勒杰案审问萨达姆的动机。(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