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大选计票结束反对党险胜 新总理花落谁家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06 华夏经纬网

  

德大选计票结束反对党险胜新总理花落谁家不明朗

  施罗德(左)与默克尔

  中新网9月19日电 德国大选结果最终揭晓,反对派女候选人默克尔以不到1%的优势险胜现任总理施罗德。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计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获得了约35.2%的选票,而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获得约34.3%的选票。

  这样,基督教民主联盟将成为德国议会中第一大党,但仍不足以组成多数政府。新总理花落谁家目前依然不明朗。

  到目前为止,施罗德仍坚持认为,他有足够的票数连任总理,并表示只要他当总理,他愿意与基督教民主联盟组成联合政府。

  同时,施罗德还声称,那些想把他赶下台的人失败了。他说他希望德国有一个稳定的政府。如果他继续领导德国,不会削减福利。

  另外一个小党派自由党获得约10.5%选票。暂时还不清楚默克尔能否争取到与自由党筹组联合政府。

  绿党和新成立的左翼党都分别获得了约8%的选票。

  默克尔夫人则承认,她本来期望更好的成绩,但她称她已经得到执政的许可。

  有观察家认为,默克尔可能会被迫与施罗德合作组成联合政府。

  如果默克尔能够成功筹组新政府并取得领导权,她将成为德国首位女总理,以及第一位来自原东德地区的德国总理。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派联盟当选,那么在很多国际事务上可能有更加靠近美国的立常默克尔的个人政治立场也被视为较为亲美,而不像施罗德那样与法国站在同一战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