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意举办 访意中国基金会主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31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罗马9月18日电专访:“让人们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访意大利-中国基金会主席罗米蒂

  记者杨爱国王家全

  正在意大利举办的“2005·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引起了当地观众的极大兴趣
。对此,意大利-中国基金会主席切萨雷·罗米蒂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包括意大利等许多西方国家的关注。为进一步加深意大利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意中基金会参与主办了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

  罗米蒂谈起这次西藏文化周活动时滔滔不绝。他说,今年恰逢

意大利与中国建交35周年,此时举办“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虽然没有去过西藏,但多次去过中国,对中国的情况很了解,“百闻不如一见,我也很想去西藏实地走一走”。

  “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意大利意中基金会共同主办。罗米蒂说,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钱小芊率领的“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来罗马之前,已先后在意大利北部工业城市米兰、贝加莫举行了藏族歌舞表演。此外,代表团还在米兰举办了藏学家报告会,引起了当地研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的极大兴趣。在罗马期间,代表团还将陆续举办“西藏图片、唐卡展”、藏学家报告会、文艺演出、座谈会等活动,从人文、历史、宗教、社会等角度向人们全方位介绍西藏的现状。

  罗米蒂说,西藏文化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秀丽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令人神往。许多西方人都没有去过西藏,这次“中国西藏文化周”的举办让人们有机会远距离了解西藏,了解中国。他表示相信,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学术交流活动,将会“让人们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加强和促进意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罗米蒂毕业于经济贸易学专业,多年供职于意大利国家航空公司、

菲亚特汽车集团等名牌企业,拥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商业贸易经验。谈到中意两国合作发展的潜力时,罗米蒂说,中国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常现实表明,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上的主角之一。他说,意中基金会的使命就在于吸引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企业进入中国,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献计献策。

  意中基金会成立于2003年11月,旨在促进两国企业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帮助意中经济、文化界人士寻找合作渠道和市常罗米蒂说,迄今为止,意中基金会开展的双边活动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教育培训、医药卫生、旅游、贸易等,比如帮助中国学生、技术人员赴意学习,推动传统中医药领域的双边合作。这些活动得到包括意大利外交部、生产活动部、文化遗产部以及教育、大学与科研部等的支持。

  罗米蒂认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不仅是一个生产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意大利中小企业众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意中两国企业界合作空间巨大。当然,在拓展市场方面,双方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毫无疑问,“举办‘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为双方加深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