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可能年内拜鬼 日本政治或更趋民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44 国际在线

  9月10日,一位日本女选民手拿自民党宣传画册,关注小泉的竞选活动。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媒体的调查显示,小泉内阁的支持率在众议院选举后升至54%,自民党的支持率也上升了5个百分点。但同时有64%的日本国民认为,自民党获得的议席太多了;37%在小选举区中投自民党票的选民也认为他们的胜利太过了。可见,大部分日本人在支持小泉改革的同时,也担心他的权力过大。当前最令人担心的就是修改和平宪法和参拜靖国
神社问题。

  迈出修宪第一步

  取得296个众议院议席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共得到327席,超过众议院的2/3的席位数320。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强行通过遭参议院否决的法案。也就是说,参议院对联合政府的监督功能基本丧失了。在自民党内,当选的议员都明确支持小泉,反对势力也基本被铲除。

  日本共同社对新当选的众议院议员进行了调查。72.1%的新议员支持修改包括第九条在内的和平宪法。《产经新闻》14日发表文章,认为大选造就的“巨大执政党”,可能带来以修改宪法为基础的政界变动。但是日本法律规定,修宪必须在取得参、众两院各2/3议员同意后,经过全民投票,获得50%国民同意才能进行,所以近期修改宪法并不容易。但本次大选无疑将成为日本走向修改和平宪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三党在14日下午的众院各派协商会上,就在国会内设立常设委员会“宪法委员会”,审议决定宪法修改程序的《国民投票法案》基本达成协议。三党决定该常设委员会不对宪法修正案进行审议,而是将其职责限定为《国民投票法案》和与宪法相关的调查活动。这一行动被媒体评论为:迈出了修宪第一步。

  今年8月,自民党发表了“新宪法第一稿草案”,对宪法第九条进行了全面删改。“放弃战争”、“否认交战权”等核心条款被建立“自卫军”等主张取而代之。这不仅意味着自民党要使日本拥有正式军队、成为有交战权的国家,而且还要让日本直接参加美国发动的战争。1

  很可能年内参拜

  《日本经济新闻》的调查显示,69%的日本国民希望小泉政府改善与

中韩两国的关系。

  但大部分媒体和学者都认为小泉在年底之前一定会参拜靖国神社,完成他首次参选时的承诺。加上他的任期到明年9月结束,所以在任内恐怕不会改变参拜的做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政府和执政党内部还传出了小泉参拜的三个可能时间。一是在21日国会特别会议召开之前;二是在秋季例行大祭(10月17日至20日)时;三是在年底编制完2006年度预算后。

  日本政治可能更趋民族主义

  小泉获胜后,前首相森喜朗向他进言:“麦穗越是丰满,麦秆就越是谦恭。”但分析人士认为,小泉还将我行我素地改革内阁并调整党内人事。自民党很可能被打造成“小泉党”。

  小泉政权能维持强硬路线,与1996年以来日本竞选改为小选举区制有很大关系。以前的大选区制和中选区制,规定每个选区每个政党都可以推荐数个候选人竞选。小选区制则规定,每个政党在同一选区只能推荐一名候选人,还加入了比例代表制。为了取得胜利,各政党必须拥有一个强有力的党首,而这个党首为了迎合民心必须强调民族利益。无论哪个政党胜利,如果民意支持强硬路线的话,走向民族主义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方向。-环球时报

  2(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