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娘子”来了 施罗德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德国第16届联邦议会选举在当地时间18日上午8时正式开始。德国选民将用手中的选票决定是让现任总理施罗德继续留任,还是让他的主要竞争对手,被称为德国“铁娘子”的基民盟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出任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选民热情空前高涨

  投票当天,德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都相当不错,许多选民早早就来到投票站前等候,所以德国各大媒体都普遍预测这次选举的投票率不会太低。

  投票前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德国选民都认为,这次选举将关系到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他们对这次联邦议会选举有着很高的热情和期待。但是对于变革的内容,他们之间却有着明显的分歧。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主张改善和美国的紧张关系,同时反对让

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

  初步结果次日揭晓

  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本应明年举行。由于执政的社民党在今年5月北威州地方选举中的失利导致了其执政能力进一步受到制约,施罗德要求提前大选。在此次联邦议会选举中,共有25个政党取得了参选资格,3648名候选人将角逐598个联邦议院议席。

  投票结束后,德国媒体将在18日傍晚6时(北京时间18日晚24时)公布出口民调的结果。如果双方的差距过大,胜负已定,那么德国的选举机构也将在19日凌晨公布初步统计结果。

  如果双方的差距很小,那么最终的选举结果要等到10月2日才能揭晓。因为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专区的一名候选人在选举前突然去世,使得当地的投票时间被迫延期。

  选举前景难以预料

  美联社记者戴维·赖辛分析说,尽管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此前的民意调查中领先优势较大,但是选举的结果仍然存在许多变数。

  在投票进行前最新的最新民意调查中,仍然有大约25%的选民没有拿定主意将选票投给哪个政党,他们的选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终的胜负。

  德国福萨协会在9月12日至1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为首的社民党和绿党执政联盟的支持率为39.5%,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支持率在41%至43%之间,另一个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在7%到8%之间。

  这意味着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反对派并没有十足的把握能够确保在联邦议会获得半数以上的席位。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反对派的席位不能过半,那么他们将不得不和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但是会将施罗德排除在外。在这种情况下,基民盟推行很多政策都会受到社民党的掣肘。

  对社民党来说,继续执政的可能同样存在。如果反对派联盟的席位不能过半,那么他可以联合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确保在联邦议会中获得半数以上席位。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