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廉价汽油已成历史启用节能小车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能源部情报局预计,从2003年到2025年,汽车数量将增加50%,如要保持汽油消耗总量不变,燃料平均使用效率必须提高50%左右。因此,有关当局需要提高燃油税,并采取措施,鼓励驾车者使用节油型汽车。美国《新闻周刊》9月19日就此,刊登一篇署名文章,概要如下:;美国需要的是每加仑4美元或5美元的汽油价格。今天我们还不需要如此高的油价,但在今后7—10年内我们需要通过稳步上调燃油税来实现这一目标。这样的高油价加上更严格的燃料节约标准和更高的开采成本,将迫使汽车公司和驾车者放弃目前耗油
较高的车型。这应当成为我们的政策。在这个关键问题上,白宫、国会和媒体都不约而同地保持缄默,它表明我们的国家多么缺乏远见。

  飓风“卡特里娜”向我们传达的信息很明确:我们在任何重大石油供应中断面前不堪一击。这一次的石油供应中断是自然灾害引起的,但更大的威胁是政治问题引起石油供应中断。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美国人的确出台了应对措施。国会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并制订一整套燃料节约标准。在高油价面前,驾车者清醒了。从1970年到1990年,小汽车耗费1加仑汽油的平均行车里程大大提高,从13.5英里增加到20英里。

  然而后来这种情况出现了大幅度倒退。随着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转向越野车和敞篷小货车等耗油车型,节油计划不进反退。战略石油储备也日益受到冷落。

  美国人把廉价汽油视为理所当然。一旦

汽油价格上升导致其利益受损,他们就会认为贪婪的石油公司、垄断石油市场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或一些用心险恶的阴谋理论从中作梗。因此,面对汽油价格暴涨的事实,“欺诈”是他们惟一能够接受的解释——完全忘了市场供求规律,忘了美国人在石油供应中断面前有多脆弱。

  当前60%以上的耗油都用于交通运输,其中又以公路交通运输为主。鼓励人们使用更节能的汽车意味着我们都得驾驶空间狭小的小型车,这是一种荒诞的说法。橡树岭国家实验所的戴维·格林说,混合燃料车—-把内燃机和电动机结合起来—-的出现能让汽车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节约10%到50%的燃料。但仅靠制订更严格的燃料节约标准并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密歇根大学交通运输研究所的沃尔特·麦克马纳斯说:“这要花很长时间。你有225亿辆汽车,最少也要花15年才能都换掉。”事实上,真实情况可能更糟糕。

能源部情报局预计,从2003年到2025年,汽车数量将增加50%。结果是:要保持汽油消耗总量不变,燃料平均使用效率必须提高50%左右。

  这一点我们应该做得到。汽车公司可以果断地向生产混合燃料车发展。麦克马纳斯预计,根据当前的生产计划,到2009年油电混合型车的产量也仅为60万辆。要使汽车公司坚决转向油电混合型车,就必须有足够的市场需求,因为混合燃料车在价格上处于绝对劣势。这种车的价格比普通汽车平均高3000—4000美元。不幸的是,美国的传统汽车公司(如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等)并没有为这种转变作好准备,它们把公司的利润与大型越野车及敞篷小货车紧紧联系在一起。

  因此,我们需要提高

燃油税。政府必须采取措施,鼓励驾车者使用节油型汽车。燃油税必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和燃料节约标准同步上升,并在全球油价暴涨的情况下加以调整。美国人应该知道,廉价汽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些人可能会继续使用当前的车型,但改成油电混合型车,另一些人则会选择使用耗油较少的小型车。

  有时候,为了确保集体利益必须牺牲一定的个人自由。即便如此,我们也无法避开全球石油市场的冲击——包括灾难性的石油供应中断。除非发现大量新的石油资源或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否则“能源独立”只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完)(/参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