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取得两年多来最重要成果 会谈机制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5: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19日下午宣告闭幕,与会各方业已发表了《共同声明》。朝方在声明中承诺放弃核武计划,与会各方同意11月上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

  对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指出:这是六方会谈开始两年多来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

  《共同声明》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中。

  朝方和美方在《声明》中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存,根据各自双边政策,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朝方和日方在《声明》中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

  ……

  可以看出,各方一致通过的这份《共同声明》不仅强调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促朝弃核这一主题,同时《声明》也成为了推动朝美、朝日等双边关系,促进朝鲜半岛以及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的国际性文件。

  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体现出与会各方寻求和平、谋求发展的共同努力;成果的延续与发展同样是具有高难度的挑战,而这也正是中方自始至终所倡导的努力方向:相关各国要坐下来谈,并且要谈下去,这就是一种尝试,一种进步,一种成功。

  19日当天,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举行了全体会。与会各方同意于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届时,各方将就本次《共同声明》中涉及的问题进行具体的磋商,六方会谈这一机制将延续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