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拟设置“能源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20 北京晚报

  面临石油价格上涨和供应不足的情况,英国新出台的一份能源研究报告建议,设置“能源警察”,以监督家庭和办公地点的能源使用状况,减少石油和电力等能源的浪费。这项提议正在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的审核之中。

  这份题为《英国能源的未来:保卫后方》的报告由英国前大臣史蒂文·特威格和英国外交政策中心共同完成。报告建议通过改进居民的生活习惯来节约能源,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
期间遭遇德国大规模空袭时防空官员要求所有民众关灯那样,派专人对民众使用能源的状况进行监督。计划还要求居民提交家庭“年度能源审计”表,说明所消耗能源的用途。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继续依赖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英国将面临极大风险。

  报告还呼吁使用可再生

能源,保护不可再生能源。报告勾画了一个宗教极端势力控制世界石油供应的模拟场景,指出英国必须为“在未来几年内能源供应上遭遇不可避免的打击”做好准备。这一设定引用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9·11”事件后所进行的一项研究。这一研究设定了一个“最糟糕场景”,分析其可能带来的“灾难性经济问题”。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极端势力控制所有中东国家的石油生产并削减产量,油价将达到每桶161美元。

  报告的核心是借鉴并推广一些大公司和公共团体现行的做法,引进“能源警察”的概念,监督其能源消耗。报告预言:“居民和小公司进行年度能源

审计将是21世纪生活的一个新组成部分。”

  分析 英国节能新倾向

  这份报告反映了英国民众对于政府不能够达到欧盟节能目标的持续关注。目前,英国只有不到4%的电力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而政府对这一数字的预期目标是至2010年达到10%,至2020年达到20%。

  虽然有意节约能源,但英国政府的节能行动实施起来也困难重重。这一最新提出的“激进节能计划”反映出一种新的倾向,即认为节能目标只能在采取惩罚性措施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居民就已接到警告,如果不对垃圾做分类回收,他们将面临1000英镑的罚款。

  张燕(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