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谈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给世人一个很大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9月20日电 第四轮六方会谈十九日在通过《共同声明》后宣布闭幕。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田中青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共同声明》给了世人一个很大的惊喜,而第五轮六方会谈将解决“路线图”的问题。

  田中青教授认为:《共同声明》给了世人一个很大的惊喜。本来,大家因为这次会谈不会有很好的结果,老实说在前两天传出来的气氛可以用谨慎甚至有点悲观来形容。因为
在朝鲜提出了要建轻水反应堆并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之后,似乎在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上没办法寻求到共同点。但是19日的《共同声明》却在这些问题上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这确实是出乎大家的意料的。

  他指出:《共同声明》虽然文字不多,但有几个特点。

  一、责任明确。各方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非常明确地写入了这个共同的声明里面。

  二、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内容丰富包括在弃核、弃核的范围、各方应该承担的义务、对朝鲜弃核以后的补偿以及双边的关系、多边的地区安全合作以及彻底地解决朝核问题,这些都很有条理地写进了这个《共同声明》里面。

  田中青教授指出:在《共同声明》当中,各方不仅是一般性的让步,而且是从整体上、全局上、战略上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所以才会有这个共同的声明,才会有朝鲜承诺放弃一切的核武器和核计划。各方在做了很大的让步并且下了很大的决心后,用比较清晰的语言告诉大家他们已经在哪些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而且准备怎么做,这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而谈到中方在六方会谈当中所起到的作用,田中青教授认为:中方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中方是《共同声明》的起草人,中方不断地探询各方的意见,而且在弥合各方分歧的基础上经过一稿又一稿的修改,特别是在最后关头通过促成和各方的双边会谈、团长会议弥合分歧,才会有这么一个结果。作为东道主,中方确实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谈到第五轮六方会谈的议题,田中青教授认为:可能是一个“路线图”的问题,也就是方向已经很清楚了,承诺也已经明明白白,那么怎么样逐步地达到这些目标?比如讲朝鲜现在同意放弃核武器、放弃核计划,那么什么时候?怎么来放弃?怎么来核查?美国等各方都表示要提供

能源方面的援助,那么怎么来援助?而且在双方关系正常化方面,怎么一步一步走?这些问题都要在第五轮的六方会谈当中加以明确和解决。(郑永) 相关专题v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005-07-12 09:24: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