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港《亚洲周刊》报道:赵燕被殴案幕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6 新华网

  香港《亚洲周刊》9月25日一期(提前出版)报道:赵燕被殴案的幕前幕后。报道说,一些华文媒体渲染“赵燕败诉”误导中国民众。赵燕要处理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案子:刑事和民事诉讼。下次的民事诉讼是控告美国政府。民事诉讼才刚开始,这是赵燕为了得到公正的漫长长征所迈开的第一步。

  备受瞩目的天津女商人赵燕去年7月持商务签证在美国尼亚加拉瀑布观光时,被美国国
土安全部的执勤人员罗伯特·罗兹殴打一案,9月8日进行的美国联邦政府控告罗兹的刑事案审判结果,判决罗兹无罪,但不少华文媒体称“赵燕败诉”,误导民众,令华裔民众出现声讨美国司法的强烈反弹。

  赵燕的辩护律师表示,部分华文报章过分渲染反而对赵燕寻求司法公正的漫长道路无益,更为涉案的罗兹的辩护律师攻击赵燕提供了素材和良机。罗兹的辩护律师高亨以华文报章上刊载大幅的图文并茂的赵燕伤势、华文媒体强调赵燕要求千万美元的赔偿等,来质疑赵燕“夸大伤势”的“金钱动机”,以及事件被中美政府政治化背后的不良意图,令12人陪审团极有可能因为赵燕遇袭时正值美国国内出现黄色恐怖袭击警戒讯号,宁可信任边境执法人员罗兹。

  赵燕的代表律师、纽约李根律师楼的李根律师和该律师楼的中国部主管孙澜涛特地向记者澄清了不少疑点。李根说,赵燕要处理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案子:刑事和民事诉讼。“在刑事案中,我们只是帮助她与控方即美国联邦政府合作。刑事案判决罗兹无罪不等于他是清白的,在将来的民事案中他还可能要负上责任。在民事案中,我们会直接控告美国政府,而罗兹将是我们传召的证人之一,届时真正的被告是美国政府。不过在民事案中,他有可能会被传召作证,而美国政府要为此为他辩护。”

  李根说:“刑事案刚完毕,民事诉讼才刚开始,这是赵燕为了得到公正的漫长长征所迈开的第一步,赵燕的民事诉讼可能长达2至3年。”他强调下次的民事诉讼是控告美国政府。

  孙澜涛说:“华文报以‘赵燕败诉’四个大字标题,误导中国民众。检察官亦一开始便提醒赵燕要回避媒体,这几天华文媒体的报道,已对赵燕造成极大的精神困扰。”

  李根表示,罗兹的辩护律师高亨的确有出色表现。他说:“高亨全面攻击受害人赵燕,引起陪审员对恐怖袭击的忧虑,他反复强调罗兹在过去17年维护美国人民安全,在美国边境拦截贩毒分子、恐怖分子等。他企图把罗兹的行为合理化,指赵燕脸朝下倒在地上时手仍在袋里,在不确定的情形下,令人有理由怀疑她手里可能持有手枪。”罗兹还声称赵燕拒捕逃走并还击他。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发表了一篇书面声明,声明说:“9月8日下午,纽约西区联邦法院判决殴打无辜中国公民赵燕的美方执法人员罗伯特·罗兹无罪,驻纽约总领馆对此感到震惊和遗憾,希望美方切实维护赵女士的合法权益,慰藉其受伤的身心。总领馆对向赵女士施暴的人员及其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孙澜涛表示,“震惊”“遗憾”等措辞是正常和恰当的外交用语,华文媒体不需要大惊小怪、小题大做。

  至于华文媒体特别关注的赔偿金额,李根强调填写要求赔偿的银码是必须的司法程序,不填等于自动放弃此权利。李根表示:“发生在赵燕身上的事件是极糟糕的,这可以发生在任何肤色、族裔的人身上,令赵燕活于恐惧当中。中国人民应该给美国司法部门一些时间,对这些事件作出处理,因为类似的民事案件多不胜数。”

  李根说:“已经有两名涉案的执勤人员在刑事案中作证指出罗兹使用过量武力,他们不可能再更改供词。美国政府若要为此辩护的话,将处于劣势。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尝试控告罗兹但失败。美国政府在这样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决定选择向赵燕作出和解,而不去辩护。”

  孙澜涛笑说,胜败乃兵家常事,自己在美国的法学院读书时,老师对美国法律精辟的见解值得中国民众思考:“我的教授说过:‘最后的审判结果并不是由一帮学法律的律师决定的,而是由1个穿黑袍的法官和12个门外汉决定的。’所以,想打赢一场官司必须要学会怎么去影响这12个门外汉。”美国的宪法是要保护人权,标准极高的时候可以保护1个人,所以要学懂美国的法律,不要简单地骂它“极为荒唐”。

  赵燕案反映出因为中美文化的差异、两国司法制度的不同,存在着不少灰色地带。但中国民众高涨的民族主义要适当投射和运用,不要只是一厢情愿地宣泄情绪,而应当将精力放在实际行动上,支持和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完)(来源:掺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