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访加推动“亚太门户”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两国贸易额5年内拟增150亿美元,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快报综合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北美之行获得了中加两国媒体的高度评价,认为胡主席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访问不仅同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而且同加拿大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次北美之行开拓了中国外交新局面。加方舆论认为,胡锦涛访问温哥华对加拿大实现“亚洲-太平洋门户”构想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的领域增加双边贸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是从9月8日开始对加拿大进行访问,并在渥太华会见了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9月17日,两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的下述保证:增加尤其是在能源、自然资源、核电和技术领域的双边贸易和投资额。有外电认为,观察胡锦涛北美之行的细节,可以发现这位中共新一代领导人务实的个性。首先从代表团成员的构成分析,除了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胡锦涛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之外,更多的是经贸口的高层官员,还有一个人数达一百多人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胡锦涛在加拿大短短3天的行程,中国与加拿大签订了包括航空运输协定、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核能合作协定和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多项文件和工作计划,并将两国的合作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胡锦涛还提出将双边贸易额由目前的15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300亿美元。

  为中加企业创造合作机会加方舆论认为,胡锦涛访问温哥华对加拿大实现“亚洲-太平洋门户”构想具有重要意义。温哥华《太阳报》报道,领导着一个经济大国的胡锦涛主席对温哥华进行访问具有象征性的历史意义。因为中国正在全球扮演全新的角色,她不仅仅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且还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官方最近提出了建设“太平洋门户”的构想,计划把加拿大的西太平洋沿岸建成面向亚洲的贸易投资基地和交通运输枢纽。胡锦涛在首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也特别提及加方的这一构想。他认为,这将为中加企业界创造重要的合作机会。加拿大总理马丁则多次强调,中国的发展给加拿大带来了巨大机遇。

  “战略伙伴”可圈可点中加两国的合作意愿殷切,加拿大不想太依赖美国市场,也不愿错过崛起中的中国商机,而中国除了在上述各项要向加拿大汲取先进经验外,更期望与加拿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加拿大媒体认为,“战略伙伴”可以是很具想象空间的关系,在经济上如此,政治领域更是如此,科技领域也如此。但这个“战略”不是指战争层面,而是和平的“战略”,这点胡锦涛特别加以强调,因为在北美谈“战略伙伴”是特别敏感的词语,尤其是布什上台后已把中美关系由“战略伙伴”改为“竞争对手”,可见两国关系已不纯是良性竞争。(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