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欲打造100万辆间谍车 监视车辆缴路费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46 桂龙新闻网

  据英国媒体9月19日报道,英国政府目前打算在国内实施一项全新的道路收费制度,根据有关规定,每个驾驶者将依据自己的行驶里程来具体缴纳道路通行费。为此,英国交通部需要在100多万辆汽车上安装摄像头,把这些车打造成“间谍车”,当它们在车流中行驶时,就可以监视其它车辆的缴费情况,以防止有人为了少缴钱而蓄意虚报或者少报行驶里程。

  但这种做法在英国国内引发了有关个人隐私问题的大讨论。拟推新道路收费方式

  据报道,英国政府推出的这项新的道路收费制度名为“开车付费”,意指车子上路就付费。英国政府有意用这个新的收费办法来取代目前的

燃油税和公路通行税。

  按照英国交通部的有关规定,每个驾驶者将依据自己的汽车行驶里程数来缴纳道路通行费,而每一英里(约合1.609公里)的缴费标准将根据道路的拥堵情况而有所不同。比方说,在拥堵情况最为严重的街区,驾驶员每行驶一英里需要缴纳1.34英镑的道路通行费,而在车流较少的安静地段,驾驶员每行驶一英里只需缴纳区区2个便士。

  根据规定,每个驾驶者事先要在一个指定账户中存入一定数额的预付资金,安装在汽车上的一个卫星跟踪设备将准确测定汽车行驶路段的收费标准,并确保在每个驾驶员的账户中扣除相应的费用。满大街跑“间谍车”

  为了保证每个驾驶者都能如实按照行驶里程来缴纳这项道路通行费,英国交通部打算在国内100多万辆汽车上安装摄像头,这些“间谍车”可以通过车上的无线电信号系统来确定行驶在自己前面的汽车是否已经缴纳了该行驶路段的通行费。

  如果前面的汽车已经缴费的话,这些安装了摄像头的“间谍车”会收到一张电子缴费收据,如果“间谍车”没有收到前面汽车的缴费收据,它里面安装的摄像头会立刻拍下前面汽车的车牌号码,并将汽车的具体型号、汽车当时的行驶路段和时间等信息输入“间谍车”里的一个电脑装置中,这些信息随后被传输到设在公路旁边的一个电子接收系统中。

  据悉,一辆未缴费的汽车有可能同时会被多辆“间谍车”“逮个正着”。根据英国交通部的规定,一辆汽车只有被5辆甚至更多的“间谍车”逮住,其未缴费的行为才算正式成立,有关部门才会对其采取行动。而如果一辆汽车只被一辆“间谍车”抓住的话,执法部门将不予追究,因为这可能是由于技术故障导致的。个人隐私受侵犯是改革拦路虎

  据报道,这项最新道路收费建议一经推出,便在英国国内引发了有关个人隐私问题的大讨论。英国政府的多名官员日前承认,个人隐私有可能受到侵犯是这项收费制度改革的一只最大“拦路虎”。

  英国交通部去年专门就这项道路收费制度进行了一个可行性调研,结论显示,这种通过摄像头监视驾驶员的收费办法“不可避免地让人们对自己的个人隐私问题产生担忧”。报告说,“有相当一部分被调查者”对这种收费办法持“强烈的反对意见”。

  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罗伯特·哈勒日前解释说,人们缴费的时候完全不需要提供自己的身份证明,而执法部门也不会知道驾驶者缴费时的具体地点和方位。因此,人们的个人隐私不会受到干扰。但哈勒表示,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在自己的车上安装摄像头,充当监视别人的“间谍车”。为此,英国交通部已经想出了多种解决办法,比如为那些安装了摄像头的“间谍车”车主提供卫星导航服务,并在其车内安装DVD设备等等。哈勒说:“当人们知道有这些好处后,自愿安装摄像头的车主会越来越多。”

  英国交通部的首席科学顾问弗兰克·凯利也对新的收费办法持欢迎态度,称这种做法不会侵犯人们的个人隐私。凯利说:“超市通常会通过顾客使用的一张‘忠诚卡’来了解他们的购买习惯,一般的顾客都不会认为这是对他们个人隐私的侵犯,但人们偏偏不愿意让执法部门知道他们的外出行动。”凯利表示,新的收费办法最终会让人们打消对个人隐私受到侵犯的担忧。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