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通过里程碑式共同声明 各方予积极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46 桂龙新闻网

  据路透社报道,六方会谈与会各方19日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里程碑式协议(《共同声明》),朝鲜同意放弃所有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该协议圆满结束了历时两年的谈判。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表示,这是六方会谈开始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六方会谈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此外,其他有关各方也都对《共同声明》给予了积极评价。安南表示欢迎并赞赏中国的作用

  据凤凰卫视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通过发言人,对朝鲜愿意放弃核武器以及现有核计划的承诺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安南同时呼吁各方全面落实达成的协议。IAEA对朝鲜在共同声明中承诺弃核表示欢迎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19日就朝鲜在六国协商的共同声明中表明,将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的核计划,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明何时以什么方式进行核查将与有关各国进行协商。

  巴拉迪还表示:“从1993年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就没能在朝鲜进行全面的核查。”他表明在美朝达成的协议下进行的有限制的核查活动,对全面查明核开发情况很困难,必须以所有的核设施为对象进行核查。欧盟:是迈向区域稳定重要一步

  据新华网报道,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9日发表声明,对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关于朝核问题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称此举向着增强地区和全球稳定迈出了重要一步。

  索拉纳说:“我欢迎朝鲜作出的关于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承诺。这是向着增强地区和全球稳定迈出的重要一步。”

  索拉纳对中国作为东道主和协调者(成功促成这一会谈成果)表示祝贺,并祝贺与会其他各方成功达成协议。

  索拉纳还说,欧盟曾多次表示支持六方会谈进程,欧盟将继续与参加会谈的六方进行协商,探讨有关欧盟如何以最佳方式帮助落实新发表的共同声明。日本外相对共同声明给予积极评价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就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一事发表谈话说“朝鲜第一次承诺,以可验证的形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这成为今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基础。接下来重要的是,有关各国要对协议内容迅速而切实地付诸实施。为了达成东北亚和平与稳定这一共同目标,我国将与美国等相关各国协调合作,付出最大努力。”

  此外,町村外相还对记者们说“日朝之间还存在导弹问题与绑架问题。希望朝鲜对这些问题也采取有诚意的对应。”美国代表称朝鲜做出了正确的决断

  六方会谈美方代表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会见记者对共同声明得以通过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这对朝鲜来说是一个重大决断,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正确的决断。”

  在此基础上,希尔指出,下一步就是要把共同声明规定的内容落实到行动上。尤其在预定于11月召开的下一轮六方会谈上,以何种形式验证朝鲜如何弃核的问题将成为焦点。他表示将就此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始相关磋商。

  另一方面,希尔还就共同声明写入了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表示“朝鲜放弃核开发,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且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的时候,这个问题才会得到商讨,各国都深切理解这一点。”从而强调朝鲜放弃核开发这一前提条件没有改变。

  此外,希尔还就朝鲜重新启动位于西北部宁边的试验用核反应堆,极有可能仍在持续核开发一事说“现在正是停止的时候。”从而表示,将持续关注朝鲜今后的举动。韩代表称共同声明是迈向半岛无核化的重要一步

  另一方面,担任韩方代表的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在记者会上说“朝鲜做出全面弃核的决断,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体制奠定了基础。”从而表示这是迈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一步。

  此外,宋旻淳还就朝鲜与日本、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问题评价说“共同声明为关系正常化交涉提供了基础,为朝鲜作为负责任的一员融入国际社会开辟了道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选稿:韩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