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选举结果公布联盟党以微弱优势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1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柏林9月19日电(记者戎昌海)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9日凌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18日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以微弱优势取代现任总理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成为下届德国议会第一大党。

  统计结果显示,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得票率为35.2%,仅比社民党34.3%的得票率高出0.9个百分点;自民党以9.8%的得票率成为德国议会中的第三大党;左翼
党获得8.7%的选票,超过目前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绿党8.1%的得票率。

  根据各党的得票情况,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当天还公布了各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的数目。联盟党获得225个议席,社民党获得222个议席,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得61、54和51个议席。

  德国大选后政局仍不明朗

  据新华社柏林9月18日电(记者张碧弘 袁炳忠)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初步结果18日晚揭晓,选前呼声最高的联盟党和自民党阵营和现执政的社民党和绿党联盟都没能获得多数票。但是,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和现任总理施罗德都宣称在大选中获胜,双方都表示将组建新政府,因此大选后的德国政局仍不明朗。

  德国权威民意调查机构福萨最新公布的大选初步结果显示,施罗德的社民党获得34%的选票,其执政伙伴绿党得票率为8.1%。而以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为总理候选人的反对党联合阵营大选前尽管呼声最高,但仅以一个百分点领先于社民党。基民盟的竞选伙伴自民党得到10%的选票,新成立的左翼党得票率为8.5%。

  初步结果公布后,默克尔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红绿联盟落选了,基民盟“受选民之托成为第一大党”,是联邦议院中最强大的政治力量,她已拥有组建新政府的“授权”。她表示将寻求与其他政党组成一个稳定的政府,但她承认组阁并非易事。默克尔还说,原来期望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她对这样的大选结果感到失望。

  但施罗德在默克尔宣布获胜几分钟后对支持者发表讲话说,他不明白默克尔及其联盟党为什么那么自信地宣称将组建新政府,并指责默克尔宣布获胜是“狂妄自大”。他说,这次大选结果对于基民盟来说是灾难性的,结果并没有像大选前媒体所预测的那样。施罗德说,在今后几年内,德国仍将在他的领导之下。他还表示有能力组建一个稳定政府,但排除了与左翼党合作组阁的可能性。

  此间舆论指出,这次大选使德国政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僵局。虽然默克尔和施罗德都已经表示要寻求与第三党合作,但是自民党领导人在初步结果揭晓后表示不愿与社民党与绿党阵营合作,绿党也已表示不可能与默克尔阵营合作。社民党与联盟党同时都表示拒绝与左翼党合作。因此一些分析家认为,不能排除社民党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可能。可以预料,新政府组成谈判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