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近七成国民反对小泉连任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58 光明网

  日本东京广播公司(TBS)17日、18日在日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近七成的被调查者反对小泉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后续任,继续担任首相。日媒体称,能否具备小泉似的“改革魄力”将是挑选下任首相的试金石。

  政商界多人支持小泉续任

  TBS在全国范围内对1215名成年人通过电话进行了上述调查,55%的被调查者认为小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明年9月就足够了,12%的被调查者甚至希望小泉任期越早结束越好。

  有33%认为小泉不应受任期的限制,继续担任自民党总裁。日本《读卖新闻》最近进行的同一内容民意调查也显示,67%的被调查者希望小泉在任期结束后辞去首相职务。

  尽管多数国民不赞成小泉明年9月后继续担任首相,在小泉内阁内和商界也有不少希望小泉续任的声音。小泉内阁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此前就表示,“(小泉)是很不错的首相,希望(明年9月后)继续下去”。行政改革主管大臣村上诚一、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也表达过相似的观点。

  日本商工会议所山口信夫会长14日对媒体表示,小泉作为“顺应国民期望”的“政治家”,应该继续担任首相。

  候选者中安倍晋三最具人气

  对于小泉后可能的首相继任者,小泉本人最近也逐一做了评价,首先是最年轻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小泉评价他很能捕捉国民的声音,在民众中很有人气。对于总务大臣麻生太郎,小泉评价其“在邮政、地方自治等领域经验丰富,很能胜任领导者职位。”对于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小泉的评价是很善于平衡。而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得到的评价是,“踏实稳重,能够很好的承担整体性的工作”。

  日本媒体分析称,通过上述评价无法看出小泉的“意中人”到底是谁,但是小泉曾表示,年长一代中推进改革的意识不足,因此,《产经新闻》称,可以认为:能否具有同小泉那样的“改革魄力”,将成为挑选下任首相的试金石。(百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