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欢迎六方会谈成果 高度评价中国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9月19日在与会各方一致通过《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后顺利闭幕。国际社会纷纷对六方会谈成果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给予高度评价。《纽约时报》评论说,此次《共同声明》出台本身就是中国的一次重要胜利。

  联合国:对中国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

  安南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朝鲜半岛以和平和可核查的方式实现无核化的原则达成共识,他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朝鲜核问题是当前最难解决的国际安全问题之一,上述共识为通过多边外交解决这一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安南说,他特别欢迎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并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安南说,他希望这项文件能得到全面落实,以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推动有关国家之间关系的正常化,加强有关国家的安全,并促进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

  安南赞扬朝鲜、美国以及其他与会各方在会谈中表现出的灵活性和现实态度,并对它们致力于通过对话和相互尊重克服分歧表示赞赏。他特别强调说,中国为促使第四轮六方会谈的成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关各方未来还有必要继续努力,为落实已达成的承诺制定“路线图”。联合国将为这一进程取得圆满成功提供应有的支持。

  欧盟:向增强全球稳定迈出的重要一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9日发表声明,对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关于朝核问题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称此举向着增强地区和全球稳定迈出了重要一步。

  索拉纳说:“我欢迎朝鲜作出的关于放弃一切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承诺。这是向着增强地区和全球稳定迈出的重要一步。”

  索拉纳对中国作为东道主和协调者(成功促成这一会谈成果)表示祝贺,并祝贺与会其他各方成功达成协议。

  索拉纳还表示,欧盟曾多次表示支持六方会谈进程,欧盟将继续与参加会谈的六方进行协商,探讨有关欧盟如何以最佳方式帮助落实新发表的《共同声明》。

  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谈最终达成“平衡的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9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开幕之前接受了媒体采访,对当天早些时候六方会谈在北京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说,六方会谈最终达成了一个“平衡的协议”,因为其不仅考虑了朝鲜的安全问题,也兼顾了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巴拉迪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朝鲜的核查工作已经中断了两年多,他希望能尽快与朝鲜方面进行商讨,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早日重返朝鲜。

  美国:朝鲜同意弃核武是积极一步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称赞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计划是积极的一步,他同时强调将对朝鲜所作的承诺进行认真核查。他还感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为解决朝核问题所作的努力。

  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对记者说,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计划,这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核查和执行有关协议还将面临困难。

  俄罗斯:《共同声明》具有“深远意义”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表通报说,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所取得的成果使这一谈判进程有望继续顺利进行下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

  通报强调,朝方对于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承诺是本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最重要的内容。通报还说,俄方愿考虑向朝鲜提供其他能源援助的可能性。

  参加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对媒体表示,当日会谈各方一致通过的共同声明具有“深远意义”,为通往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最终目标绘制出了一张指明道路的“地图”。

  韩国:中方在会谈中发挥卓越作用

  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在19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草拟的会谈文件均衡地反映了各方立场,为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矗他指出,在会谈中,中国方面为营造使会谈取得进展的良好气氛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卓越能力。

  韩国朝野对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作出积极反应,一致认为六方会谈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创造了条件。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发表谈话说,韩国赞赏第四次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认为这为解决朝核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矗他说,《共同声明》写入了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以及实现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等内容。韩国希望《共同声明》成为解决朝核问题和实现朝鲜半岛巩固和平的契机。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第四次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是在和平与危机的岔路口作出的决断,具有历史性意义。《共同声明》标志着有关各方朝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持久和平机制的目标开始迈出步伐。

  日本: 对《共同声明》表示欢迎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9日下午在东京发表谈话说,日方对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的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目标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町村说,朝鲜首次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这将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基础;六方要继续举行建设性对话,以便迅速、切实地履行已达成的协议。

  《纽约时报》:中国的胜利

  美国《纽约时报》评价说,虽然这份《共同声明》只是各方达成的一个初步协议,尚需多轮谈判来实现目标,也没有就一系列具体细节设立时间表和实施步骤,但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两年多的谈判中还是首次达成《共同声明》,这本身就是一个显眼的标志。

  《纽约时报》同时指出,虽然现在很多具体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但此次《共同声明》出台本身就是中国的一次重要胜利。北京作为会议的东道主和主席国,在经历了多轮艰难会谈之后,终于促成各方达成了《共同声明》。虽然美国和朝鲜双方此前多次威胁对方要中止会谈,但在中方的撮合调停之下,美朝两国还是坐下来继续谈判。

  该报表示,中国方面一直强调,朝鲜核问题不能通过施压或是军事手段解决,而只能通过对朝鲜关心的所有问题展开全面对话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相关专题v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2005-07-12 09:24: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