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80年代后作家新书<长老>打败<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08 国际在线

  

美国80年代后作家新书<长老>打败<哈利·波特>

  美国80年代后作家魔幻小说大师克里斯多夫·鲍里尼

  

美国80年代后作家新书<长老>打败<哈利·波特>

  克里斯多夫·鲍里尼新作《长老》封面

  国际在线报道:在图书出版行业,“魔法妈妈”J·K·罗琳是一个传奇。从贫穷的单身母亲,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和亿万富豪,罗琳只凭借6部《哈利·波特》。但美国一位从未受过学校正规教育的天才青年,已经开始挑战罗琳的地位。他就是21岁的克里斯多夫·鲍里尼。

  与罗琳写《哈利·波特》一样,鲍里尼也是凭借魔幻小说一鸣惊人。他的魔幻长篇小说《遗产》“三部曲”已经完成了《龙骑士》与《长老》两部,其中最新推出的《长老》,甚至把《哈利·波特》挤下了畅销书榜首的位置。8月份以来,《长老》在欧美掀起阅读狂潮——《纽约时报》儿童读物畅销书排行榜上,《长老》连续数周排第一;在亚马逊网上书店,《长老》的销量也超过了《哈利·波特与凤凰令》。15岁就开始写小说的鲍里尼,已经成为欧美年轻人最推崇的“魔幻小说大师”。

  今年21岁的克里斯多夫·鲍里尼,是美国的“80年代后作家”,但他凭借长篇魔幻小说系列《遗产》,成为继《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之后的又一个传奇。鲍里尼现在已经成为欧美年轻人心中的超级偶像作家。身穿牛仔裤、背着黑色背包的鲍里尼,看上去像一个高中生,但他每一次进行签名售书活动的时候,都会引起无数年轻崇拜者的尖叫。

  亲自出演同名电影

  今年8月份以来,《遗产》“三部曲”的第二部《长老》在欧美掀起阅读狂潮——该书在《纽约时报》儿童读物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数周稳居第一;在亚马逊网上书店的销量更是超过了《哈利·波特与凤凰令》(《哈利·波特》系列作品的第六部),成为亚马逊的销售排行榜冠军。

  据报道,鲍里尼此前推出的《遗产》第一部《龙骑士》在美国销售超过200万册,此外还在全球被翻译成34种文字出版。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已经高价买下了《龙骑士》的电影版权,目前此片正在匈牙利拍摄。鲍里尼本人也将在电影中扮演一位勇猛的骑士。

  1

([SPLIT])

  

美国80年代后作家新书<长老>打败<哈利·波特>

  克里斯多夫·鲍里尼在为新作《长老》签售

  三部曲即将完成

  据《纽约时报》披露,鲍里尼在创作之初,就有宏大的写作计划:创作主题为《遗产》的魔幻小说“三部曲”。鲍里尼15岁时完成的《龙骑士》是第一部。最近出版的第二部作品《长老》,基本上延续了首部的基调。随着《遗产》系列小说的火爆,鲍里尼正打算推出系列作品的第三部。

  《遗产》系列小说的出版商“兰登书屋”的编辑米歇尔·福雷说:“鼓励读者购买这位年轻作家的‘三部曲’,似乎有很大风险。但当我读过后,就深深喜欢上了他的故事。”尽管目前第三部作品还没有开始写作,甚至连名字都还没有想好,但鲍里尼似乎胸有成竹。美国媒体披露,当15岁的鲍里尼开始写作之前,曾花1个月构思出了《遗产》三部曲的写作提纲。鲍里尼本人曾开玩笑地说:“我还很年轻,在死前肯定会完成三部曲。”

  写书最初为解闷

  媒体称,已经成年的鲍里尼,一直不想长大,他从来没一个人独立生活过,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对于“著名作家”的提法,鲍里尼说:“从小我并没有想过当作家。但当我15岁的时候,在家无所事事,又不愿被人打扰,所以随便写点东西,打发时间娱乐自己。此后,我才发现,写作是一个伟大的职业。”据悉,写《龙骑士》第一部期间,鲍里尼每天的生活非常简单、快乐:除睡觉吃饭外,就是安静地坐在电脑前写作。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最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龙骑士》草稿。

  外界常常把他与《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对比,但鲍里尼表达了对前辈罗琳的崇拜,他说:“我觉得她赢得了无数的读者青睐,创造了无数奇迹。我也是她的崇拜者之一。但我书中的故事,完全不同于罗琳笔下的世界。”

  最新消息称,鲍里尼的第二部作品《长老》在《华尔街日报》与《今日美国》的销售排行榜上也是第一,目前已经售出250万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超越了第一部的销量。目前,鲍里尼正在美国24个城市巡回旅游,宣传自己的新书。有时,为完成读者的要求,他不得不连续4个小时坐在那里签名。

([SPLIT])

  未来仍想上大学

  年轻的鲍里尼,有着同龄人所不具有的沉稳与成熟。对于自己的写作经历,鲍里尼表示:“说实在的,我仅是把自己的‘白日梦’书写下来,这是一份美妙的工作。”尽管鲍里尼从未上过大学,但话语却显得颇为老练,说话与思考倒像出自大学教授之口:“像我这样的年龄,要想写书就需要精神专注才行。”

  对于从未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事实,鲍里尼表示不后悔。他提到,在自己的家乡,在父母的关爱中,他完全生活在“白日梦”的美好幻想里,周围环境为他提供了写作的灵感。有记者问他完成“三部曲”后的打算,鲍里尼的回答则是“进入大学深造”。目前,鲍里尼仍与父母住在蒙大拿,每天从早到晚忙于写作幻想中的“白日梦”小说。

  美联社称,年仅21岁的鲍里尼,正享受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巨大成功。而按照目前态势,这位年轻后生的声望,有望超越“魔法妈妈”罗琳,成为又一位魔幻小说大师。而电影《龙骑士》也将于2005年年底推出,其系列产品销售带来的滚滚财源,必然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遗产》系列小说内容简介

  鲍里尼构思的《遗产》三部曲,目前已经完成了《龙骑士》与《长老》两部。与罗琳的《哈利·波特》类似,《遗产》系列也是魔幻冒险小说。

  三部曲的第一部《龙骑士》(左图一)讲述少年伊拉龙和飞龙萨菲拉对抗邪恶帝国的冒险故事。乡间少年伊拉龙偶然在山中发现一块“蓝宝石”。经过孵化,“蓝宝石”露出了本来面目——闪烁着熠熠蓝光的龙族唯一幸存者——萨菲拉。从此,伊拉龙与萨菲拉成为亲密朋友。不幸的是,萨菲拉却为伊拉龙的亲人惹来杀身之祸。伊拉龙为了复仇,在智者协助下,开始学习魔法、剑术、古语,最终踏上艰辛的复仇之旅。

  第二部《长老》(左图二)延续第一部的故事,讲述少年伊拉龙意外成为命运之神选中的“龙骑士”,继续和飞龙萨菲拉展开对抗邪恶帝国的艰辛战斗。

  人物档案 从未上过学的偶像作家

  克里斯多夫·鲍里尼出生于美国蒙大拿州的一个山区小镇。鲍里尼从未上过学,他与妹妹一直在家中受母亲教育,不到15岁鲍里尼就基本完成了相当于高中的课程。此后,由于年龄小,他的父母没有让他上大学。于是,无事可做的鲍里尼就开始在家中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构思一个男孩与一条飞龙为主线的魔幻小说《龙骑士》。15岁时,鲍里尼完成了《龙骑士》。

  自费出版获成功

  《龙骑士》的第一位读者是鲍里尼的父亲塔里塔·鲍里尼。老鲍里尼曾在出版公司工作过,出于职业的敏感,老鲍里尼在阅读了儿子的作品后,马上意识到了该书的价值。于是,老鲍里尼决定自费出版这部小说。虽然老鲍里尼很乐观,但《龙骑士》一开始进入市场时并不顺利。鲍里尼跟随父亲一起推销新书,父子俩的足迹几乎遍及全美。

  幸运的是,鲍里尼的读者中有一位是美国著名喜剧作家卡尔·海森的儿子,他把《龙骑士》推荐给了海森。海森非常喜欢这部作品,又把它推荐给美国著名出版社“兰登书屋”集团。最终,该集团以40万美元买下了《龙骑士》的版权。略作改动后,新版《龙骑士》于2003年再樱此后,《龙骑士》的销售一发不可收,一度超过《哈利·波特》,成为继《哈利·波特》系列后的又一个出版传奇,鲍里尼这位没进过校门的年轻人也成了超级偶像作家。

  来源: 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