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英军坦克劫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00 北京晚报
  巴士拉省长斥之为“野蛮之举”
驻伊英军坦克劫狱(组图)
驻伊英军坦克劫狱(组图)
  据美联社9月20日报道,19日晚些时候,驻伊英军的10辆坦克在直升机的掩护下撞倒了巴士拉监狱的围墙,“救”出了被伊方关押在内的两名英军士兵。巴士拉省长谴责此举是“不负责任的野蛮行径”。但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这两名此前被拘留的英国士兵是经过“谈判”获释的,而不是武力攻击的结果。英国媒体认为,这次英军的贸然解救行动有可能为英国国内要求英军尽快撤离伊拉克的呼声推波助澜。

  起因 英军士兵枪击伊警被捕

  据目击者说,当天早些时候,两名阿拉伯人打扮的英军士兵驾驶着一辆汽车高速接近伊南部巴士拉的一个检查站。

  值勤的伊拉克警察立即举手示意驾车者接受检查,但那两名英军士兵想加速通过检查站。伊警察立刻鸣枪警告,车里的两名英军士兵也随即举枪还击,双方旋即发生了交火。两名伊拉克人当场死亡,另有两名伊拉克警察受伤。一番交火后,两名英军便衣士兵成了伊警察的阶下囚。现场 英军派坦克劫狱

  19日当天,英军派了两辆坦克前去巴士拉监狱解救那两名英军士兵。没想到,两辆坦克一开到监狱大门口,就遭到了包围袭击。愤怒的伊拉克人一把火点燃了这两辆坦克,熊熊大火蹿了起来,至此英军当天的首次救援行动宣告失败。

  英军指挥官认为,巴士拉的警察与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已经同流合污。当晚,驻巴士拉的英军部队切断了所有通向巴士拉监狱的通道,用重兵力将监狱附近的伊拉克警察站隔离开来,然后10辆坦克部署到了监狱的四周。在一声令下后,撞倒了监狱围墙。英军冲入监狱里,带走了那两名英军士兵。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说,有3名英军士兵在暴力事件中受伤,不过,英国国防部的官员说士兵们的伤势不重。

  趁危乱之际,150名被关押在这个监狱里的当地囚犯也混水摸鱼,逃出了监狱。

  反应 巴士拉省长指责英军

  巴士拉省长穆罕默德·瓦伊里当天指责英军的袭击是“野蛮的、不负责任的。”瓦伊里说:“10辆英军坦克在直升机的掩护下袭击了巴士拉中心监狱,并摧毁了监狱的围墙,这是不负责任的举动。”但英国国防部当天在伦敦发表声明称,两名被押英军士兵的获释是双方谈判的结果。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现在他们还没有获得驻伊英军为此事采取军事行动的信息。这名发言人还否认了英军坦克炮轰巴士拉监狱解救英军士兵的报道。

  链接 巴士拉仍不平静

  伊拉克石油重镇巴士拉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南500多公里处,驻扎有8500名英军。同北部一直混乱的逊尼派地区相比,巴士拉本来还算相对平静,但最近几周也不时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根据英国军方的数字,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在伊英军已有96人死亡。

  今年夏天,自由撰稿人史蒂文·文森特曾在美国《纽约时报》上撰文称:“某些什叶派的激进分子渗透进了巴士拉警察队伍内部。”随后不久的8月2日,文森特就被绑架,他的尸体于当天夜晚在巴士拉南部的一处高速公路附近被发现。李秀琴

  上图:一名浑身是火的英军士兵正在设法逃离燃烧着的坦克。

  下图:被关押的两名英军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